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歇伏成交量集体下跌 短期内难言楼市拐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06 09:08

7月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下滑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甚至有人担心市场拐点可能出现。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认为,这是市场上升周期中的正常小调整,而不能说是拐点,这种“价涨量跌”的格局仍将持续2-3个月,短期政策全面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一线城市集体下挫

综合中指研究院、21世纪不动产等机构的调查监测数据,各主要城市7月成交量环比集体下挫,以重庆、广州、深圳降幅最明显。

深圳市国土和房管局数据显示,7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54.83万平方米,环比6月下降17.4%。二手房成交量也同步下滑。这一趋势在六月就已初现苗头。深圳6月成交较5月环比下降了17.7%。总是充当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变化风向标的深圳,似乎在暗示楼市下一步的走势。

同期,北京、广州、上海分别出现了成交量下降的趋势。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北京期房商品房日均签约350套,较6月下跌9.1%,成交难度进一步变大。7月份北京共成交现房商品住宅4207套,期房商品住宅销售套数为12840套,其中除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外的期房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10862套,日均350套,较6月份日均385套下跌9.1%。

广州市国土和房管局官方数据显示,排除640套限价房签约,7月份比6月份少了4867套,签约量下滑幅度达到了49%。上海7月份成交价格创下今年,成交量下滑,当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4万平方米,相比上月减少了5.37%,成交量从2009年开始持续了6个月的上涨后,首次出现了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楼市成交量的调整正呈现区域化局面。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在其跟踪监测的30个城市中,7月有一半城市出现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滑。其中,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城市表现最为明显,如华南的厦门降幅超过20%、东莞超过6%,华东的杭州降幅超过30%、温州降幅超过20%、宁波降幅超过10%等。

在中指研究院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中,除重庆外,四大一线城市及杭州、天津、武汉等城市的住宅成交均价都依然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价格飙升使观望重新抬头

对于成交量下滑的原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处处长文 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银监会到各商业银行总行,纷纷强调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二是在热点城市,市场火爆涨价,许多购房人逐渐从恐慌中回归理性,重新进入观望期;三是进入7月份,一些大城市供应量有所减少。加上前期成交量较大,7月份环比出现波动,十分正常。

对于未来楼市的走势,合富辉煌[2.65 4.33%]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由于二季度以来楼价迅速上升已经挤出部分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加上政策层面逐步增加的风险提示和政策微调信息,预计投资需求将继续持理性心态,不会盲目追涨。 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谈到,在价升量跌的背景下,楼市回暖风缺乏强劲动力。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市场,波动是正常的。文 说,楼市不可能一直保持成交量和价格上涨趋势,也不可能一直低迷。这是市场经济供需关系决定的,也受资本市场等各种因素影响。但短期剧烈波动就不正常了。因此,保持交易价格和成交量的平稳是非常重要的。政府的调控政策目标也一直在这方面进行调整。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认为,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态势、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仍很必要。在房地产市场投资仍回升缓慢、市场回暖还不稳固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应该保持清醒,不能对形势过于乐观,盲目涨价。

动态:

搜房讯: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搜房网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www.soufun.com/news/zt/200907/gcrec4.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