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黑名单只是冰山一角 广州闲置地数量远超54宗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8-13 09:03

[摘要] 广州真实的闲置地块的数据再次表明,国土部艰难调查了解到的1457宗闲置地块,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有多少闲置地块,可能没有一个部门能准确知晓。在坦诚公布闲置地块真实数据的同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给出的承诺是,200多宗闲置地块将在今年处理完毕。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员表示,不只是盯着54宗闲置地,而是全部清理!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日前得到了截至目前最为坦诚的回应。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黑名单”中所包含的广州54宗闲置地块情况属实,而且真实的数量远不止于此,截至今年年初,广州已经统计明确的闲置地块超过200宗。

广州真实的闲置地块的数据再次表明,国土部艰难调查了解到的1457宗闲置地块,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有多少闲置地块,可能没有一个部门能准确知晓。在坦诚公布闲置地块真实数据的同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给出的承诺是,200多宗闲置地块将在今年处理完毕。

广州闲置地有200多宗

1457宗闲置地块“黑名单”中属于广州的共有54宗,涉及用地总面积192万平方米,总出让金额约5.87亿元。其中,34宗是住宅用地,约占六成;20宗是商服用地。的一宗闲置用地位于花都,为冠华房地产公司的住宅用地,占地面积达32.21万平方米。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的用地有3宗。

知情人士透露,在54宗闲置土地名单公开披露之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用地处就已经从有关方面获得了这份极为“低调”的名单。该处当时专门召集了部门的不少同事,对名单进行了一一核对,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名单确为“事实”。

由于国土部的统计截止日期为2009年9月30日,至今,不少闲置地块已经处理,有的被收回,有的则开工建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广州54宗闲置地块中,近六成已经处理完结。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黑名单”中涉及广州的开发商是珠江地产。不过,《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集团“上榜”的两块地,都已经在走程序,接近处理尾声,很快就可以动工开建。

黄文波还表示,广州清理出的闲置土地为200多宗,并计划在今年处理完毕。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曾披露过闲置土地的统计情况,显示全市有200多宗闲置地块,主要位于花都和番禺,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广州2.5平方公里的年度供地计划。

“广州的目光不只是盯着这54宗闲置地上,而是全部清理!”黄文波表示,广州今年开始清理1992年以来有偿土地使用后出让的所有地块,一共清查出200多宗闲置地,此次公布的54宗闲置地也包含在内。

已清理闲置地块1000余宗

清理闲置地块在广州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几年前,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就曾经专门成立了工作团队来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闲置土地。

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名单上看,大多数闲置地块都位于花都、番禺和增城,市中心的量不大,主要是因为市区内早已经过了几年的摸查处理,但周边几个区是后来并进来的,目前也正是处理闲置地块的重点区域。”

资料显示,广州从上世纪末开始查处闲置地以来,已经处理了1000多宗闲置地块,累计收回闲置土地27平方公里。2009年,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共收回闲置土地12宗、面积约41.3公顷,注销用地批准文件4个、面积共2.0976公顷。

今年年初,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高调处理了几家大开发商手上的闲置土地,例如员村娟麻厂地王以及白云区云祥路地王等。

不过,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拍出的土地闲置,比较容易处理。最麻烦的是时间长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拿到一块地时,一般要经过多方求证,看闲置的根源在哪里,也不能‘一刀切’,说收就收。”

“一个不小心,我们就被用地单位告上法庭了。”据介绍,每每处理闲置土地,都会经过复杂的程序。“如果土地被法院查封了,处理难度就更大。一块地从调查到解决,花两三年时间是相当正常的。”此外,从今年3月开始,广州出台了新的闲置土地管理办法,规定只要认定闲置的,一律按地价的20%一次性收取土地闲置费,土地有增值的,还要调增土地出让价款。

上述负责人称:“此举作用很大,今年以来,很多开发单位争相上门补交土地闲置费,赶紧动工开发。”

专家建议:净地出让 减少拆迁难造成的闲置地

广州国土局承认54处闲置地 最长一处闲置17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