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收闲置土地 建保障住房

兰州晚报   2010-08-20 21:08

[摘要] 在兰州楼市新政中,不仅对商品房市场进行整顿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市场预期,《意见》还特别关注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出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比例要占到70%,并且将清理收回闲置土地,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限价商品房。

《意见》欲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

在兰州楼市新政中,不仅对商品房市场进行整顿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市场预期,《意见》还特别关注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提出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比例要占到70%,并且将清理收回闲置土地,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限价商品房。

解决房价过快上涨关键:加大土地供应

缘由:

土地不够用 房供不应求

兰州房地产市场与其他城市不同,市场的刚性需求旺,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市场房源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房价不断上涨。因此,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关键是,加大土地供应量,土地供应充足了,房源紧缺的局面自然有所缓解。另外,土地招投标要考虑竞拍者的综合实力因素,同时,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做限价房来调剂,可以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

政策

土地闲置两年以上收回

《意见》提出,我市将依法加强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对2009年9月30日前出让和划拨的住宅建设用地,从合同签订、用地手续办理到履行合同全方位进行逐宗逐项检查,对闲置一年以上的建设用地,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两年以上的建设用地应坚决予以收回,依法依规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据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中心主任李长江介绍,兰州被省国土厅列为招标试点城市,目前我市已拿出了一个土地招标的实施意见,打算在今年推出一些招标土地。招标土地一改以往拍卖价高者得地的方式,就是综合评分者取得土地使用权。

《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建立考核问责制度。各部门要做好规划、管理、监督工作,凡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

政策性住房用地占70%

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盘活企业土地资源,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2010—2012年全市政策性住房供应量达到住房供应总量的70%以上。今年将市政府统一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向符合条件的家庭配售4000套。2010—2012年,每年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0万平方米。尽快研究制定限价商品住房管理的相关规定,2010年建设限价商品住房30万平方米;2011—2015年每年建设限价商品住房不少于50万平方米。

明后两年建2700套廉租房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已开工正在建设的廉租住房项目,市政府将督促加快建设进度,使之尽快配租售使用。同时将2007年、2008年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3408套全部建成并配租售给廉租户。2010年计划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316套,在原开工建设的基础上,2011—2012年再建设2700套,使廉租住房总数达到2万套以上,将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全部实物配租,实现应保尽保。

【细节】

每年千套住房

专供“夹心层”

对既不具备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政府如何解决呢?

《意见》要求,2010—2014年,每年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00套,单套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公共租赁住房采取政府建设、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政府建设主要通过旧房改造建设或在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配建,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利用自有土地组织建设。建成后,重点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引进人才、新参加工作职工、军转干部的住房问题。

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政府引进的人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