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汉版"楼市政策出炉 保障性住房不少于20%

湖北日报  作者:彭湘荣   2010-10-27 11:15

[摘要] 昨日,武汉出台楼市调控六条细则。相比“国五条”、“鄂六条”,武汉更加细化了保障性住房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该市每年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不少于住房总量的20%。

昨日,武汉出台楼市调控六条细则。相比“国五条”、“鄂六条”,武汉更加细化了保障性住房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该市每年保障性住房供应量不少于住房总量的20%。

5年解决20万户困难家庭住房

“汉六条”细则提出,今后5年,全市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万平方米以上,解决20余万户困难家庭(人均住房面积16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问题,提供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等多层次保障,并对公共租赁房建设税收予以优惠。“十二五”期间,该市每年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量,不少于全市年度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20%。

据武汉房管部门统计,去年,该市经济适用房竣工面积163.34万平方米,已占到全市住房竣工面积的19.8%。再加上7500套廉租房,保障性住房供应比例已基本达到20%。20%的比例虽没有明显提高,但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省房地产学会理事叶学平认为,这对于人们心理预期的影响还是很大。以往,住房供应、定价权基本在政府和开发商,购房者获得的信息并不透明,无法对房产市场预期作出准确判断,一些低收入群体因害怕房价上涨而被迫买房。此次明确比例,将给低收入群体吃下定心丸。

今后5年,保障性住房将持续上市。武汉福家兴业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康锴表示,一些有刚性需求的低收入群体购房将出现分流,低价的保障性住房也势必会对整体房价有拉低作用。

未出台“限购令”

细则中,武汉并没有像北京、上海等城市一样,出台“限购令”,也没有房产税试点的政策倾向。

叶学平表示,“限购令”这种通过行政手段强行干预市场的行为,目前已引起一些争议。康锴认为,“汉六条”相对温柔,也是由于武汉并没有像京、沪等地房价一样出现暴涨。“汉六条”还重申了国家调控政策。

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到30%以上,二套房首付50%以上、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三套房禁贷。

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为家庭(成员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的,契税减半按1.5%征收(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税率减至1%)。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各类住房建设项目应当在划拨决定书或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交付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三年内竣工。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对外销售。“汉六条”还首次提出问责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单位,将严肃追究责任。

人大建议保障房打破户籍限制 加快住房保障立法

人大建议保障房打破户籍限制 加快住房保障立法

保障性住房的春天来了 开发商"心动"不如"行动"

部分城市保障房管理调查 保障房等于"不管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