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紧缩房企银根 银监会将设置房企贷款严卡"上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09 06:59

[摘要] 昨天,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期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摸底调查,发现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房企集团多头风险突出,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达1417亿元。

(来源:新京报)昨天,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期完成对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的摸底调查,发现有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房企集团多头风险突出,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达1417亿元。银监会提示银行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的风险,要求银行对大型房地产集团实行并表授信管理,房地产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

严控贷款关联担保

据多家媒体报道,银监会内部数据显示,在前述60家大型房企集团所属的847家贷款企业中,同时在两家以上法人银行获得授信的426个,同时在五家以上法人银行获得授信的90个。6月末,60家大型房企集团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1417亿元,较年初增长22.3%。

一商业银行人士介绍,大型房企内部关联结构都比较复杂,下属有多个子公司,集团公司治理混乱,跨地区、跨境、跨业投资经营普遍存在。他们会把贷款在公司内部腾挪转换。因此,监管机构正严密审查企业的关联交易,严防信贷资金转移和挪用,并防止企业通过关联交易抽逃资本,严格控制贷款关联担保,禁止互保。“今年上半年,银监会和审计署就分批去几大银行调查房地产发贷款情况。”该人士透露。

据悉,银监会在要求房地产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的基础上,各地的银行监督管理部门也被要求监测确保商业银行实现信贷政策一致性,严格防止政策执行在机构间、地区间出现大的偏差。

年底银行开发贷明显收缩

除了大型房企多头授信互保引起银行重视外,房企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也使银行关注。据媒体报道,按照银监会的调查,60家房企中近三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70%。

对此,房地产行业人士表示,在这个高负债率运营模式的行业,这种负债率仅是行业的平均水平。今年三季度万科的负债率由二季度末的69.83%,上升至73.75%;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为78.91%。绿城中国负债率更是高达158.8%。

但一商业银行人士却表示,银行并不这么看这个问题。“房企只看集团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而银行需要从严把控,把房企中每个有独立法人子公司的负债都要算清楚,这样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远不止70%。”他说。

据该人士介绍,除了按照独立法人实体核算负债情况外,银行衡量负债时还要考虑,把此前一些银信合作产品这样的表外资产转入表内时,所带来的贷款增长。

另外,在房地产市场火爆时,根本不愁钱的大型房企,在房产新政的调控下现在找钱也费劲。据房地产从业人员介绍:“之前央企、国企背景的房产企业包括大型的民营房企都是银行眼中的香饽饽,从来都是银行追着给放贷,现在信审部门红名单的房产龙头企业,也很可能会贷不到款。”

而上述银行人士也认同房企贷款难。“由于银行担心监管层不断地出楼市调控政策,因此在前几个季度政策收紧前拼命放贷,导致年底资金紧张放款明显收缩,再加上现在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的提示,没有银行敢顶风作案。”他说。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房产商四面楚歌

建设部银监会慎言二次调控 信贷工具或是新政

银监会称暂不会出台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央行银监会规定川甘灾区房贷首付比例为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