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住房公积金沉淀超38亿 新政策用好用足仍需努力

海口网  2010-11-16 11:59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并不适于在全国推广,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沉淀38.21亿元。如何盘活这些闲置的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应该是住房公积金改革探索的方向。

近日我省新修订的《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出台。新规明确住房公积金可用来支付子女大中专学费、房租和物业费、医疗费。此举引发国内众多媒体关注。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并不适于在推广,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沉淀38.21亿元。如何盘活这些闲置的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应该是住房公积金改革探索的方向。

住房公积金闲置严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住房公积金利用率不高、闲置严重的问题。统计显示,海南省住房公积金沉淀达38.21亿元,但相比较前几年,我省利用公积金购买住房的职工越来越多,公积金提取量越来越大。海南省直管理中心2009年职工提取额占当年归集额的66.6%,发放贷款额也同比增长131%。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达到1270487.71万元,比上年末增长了21.11%。而贷款总额达到313410.76万元,比上年末增长了40.24%。此外我省还出台相关规定,从明年起,各市县将把行政事业单位阳光补贴和绩效工资全部纳入缴存基数,并逐步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到12%,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突破专款专用界限?

海南省修改的《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近日正式实施。新规明确,困难家庭如有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院校,而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结清或从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可凭有效证明材料,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支付子女学费。业内人士认为,新规虽然可取,但是不适合在推广,在逐步完善公积金管理体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更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多业内人士持赞同态度。他们认为,与其让公积金闲置,不如让其发挥出更大效应。此举有利于“唤醒”并盘活闲置沉淀资金。新规定的出台,也符合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但如何把这一更人性化的新政策用好用足,海南也有很多路要走。

三口之家面积超86.43平方米 二套房停贷公积金

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新规:可支付学费房租和物业费

每周话题: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 调控调的是刚需还是投机?

张女士:公积金政策调整或将致使炒房客离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