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赵晓:房价与物价背离则意味着楼市泡沫

腾讯财经   2011-01-10 17:20

[摘要] 1月10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微博)在微博上指出,日本与美国的例子说明,当房价与物价背离时,则意味着出现了楼市泡沫。《商界评论》主编李彤(微博)则回应指出,中国的高房价问题不能简单地用泡沫来解释。

1月10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微博)在微博上指出,日本与美国的例子说明,当房价与物价背离时,则意味着出现了楼市泡沫。《商界评论》主编李彤(微博)则回应指出,中国的高房价问题不能简单地用泡沫来解释。

赵晓通过历史上美国与日本的例子指出,房价与物价在通常情况下维持一致,而在房地产泡沫期间或之前,地价与房价的增长速度会大幅超越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增速。

“美国长期房价与物价高度一致,2008年前几年严重背离。”赵晓说。他又用日本的事例来支持这一观点。“从1970年开始,一直到80年代初,日本的综合地价指数上涨与CPI增长相近。而在日本房地产泡沫期间,综合地价指数大幅度超越CPI增长。综合地价指数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重新回归CPI的涨幅,甚至还更低。”

不过,对于日美的前车之鉴是否适用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观点。《商界评论》的主编李彤认为,中国房价是高的离谱,但赵晓的比较不成立,原因在于中国与当时的日本、美国相比,具有不同的土地所有权。

“人家(日、美)的土地,除政府办公用地、公用设施、军事基地(所占国土的面积可忽略)每一寸都由私人持有,不仅可以随意盖房居住,也沉淀了天量资金。我们只有3.84万平方公里拿来给在城里工作和生活的人建房。”李彤说。

李彤还用了粮价的比喻来指出,当前高房价的问题主要来源于土地的国有属性,将房价的上升归结于泡沫这一观点并不成立。“好比打了960万斤粮,只拿3.84万斤给大家吃,还让大家相信这是粮商炒的,还说要平抑粮价。”

标签: 赵晓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