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信产品万亿资产回归表内 紧缩比想象中更紧

经济导报  2011-01-24 08:28

[摘要] 近两年迅速膨胀的银信合作业务再次受到监管当局的遏制。2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在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近两年迅速膨胀的银信合作业务再次受到监管当局的遏制。2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在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针对2010年一度高达2.9万亿元的银信合作规模,监管层有意督促银信合作业务“去信贷化”。但银信合作资产入表毫无疑问地将进一步挤占银行资本,影响今年信贷投放。在央行近期不断提高准备金率的情况下,今年市场流动性恐怕比预计收缩得更紧。

“外转内”挤占放贷额度

银信合作的背后,是实体经济饥渴的融资需求与商业银行无法抑制的放贷冲动。

2009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为了绕开信贷额度控制,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信托贷款,把本应在表内放贷的项目,通过表外的银信产品融资实现放贷,这种表内转表外的“转表游戏”实现信贷腾挪,却规避了信贷调控的监管。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井喷”,银信理财产品发行量预计在2.9万亿元左右,远远超过2009年全年1.78万亿元的总量。

“银行通过银信合作转移新增信贷的趋势愈演愈烈,已经间接影响到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效果。”21日,山东经济学院教授吴奉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央行公布的2010年7.95万亿信贷投放已经超出之前制定的7.5万亿目标,但这并未展现出问题的全貌,如果加上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总的信贷规模已经超过9万亿元,这显然让市场的流动性泛滥有增无减。

普益财富发布的《信托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央对楼市调控的2010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397款,同比增幅110.05%;成立规模达1210.62亿元,同比增幅为208%。

原本应该通过银行贷款贷出去的资金却通过信托渠道“变相”发放出去,这种逃避信贷指标控制的行为自然受到了银监会的重拳监管。2009年12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不符合转移标准的资产纳入表内核算并计提拨备。2010年8月,银监会又印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融资类业务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比例不得高于30%。

而在今年,银监会又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提上了各家商业银行工作议程,并要求按照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信贷产品规模骤减

吴奉刚认为,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形成合力,尤其是在央行与银监会的政策配合方面。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一些银行通过各种手段变相抵制调控措施的做法肯定要予以严格监管。

虽然银监会此举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调控政策的执行效果,然而,银信产品表外转表内的做法无疑让今年市场的资金更加紧张。

若以银监会发布的数据,去年年底尚未转入表内的银信资产还有1.66万亿元计算,今年每个季度银行转入表内的贷款就要超过4000亿元。等于每季度光转表带来的新增贷款就超4000亿元,进一步挤压信贷空间。

实际上,银信产品受限的情况已经出现。普益财富统计显示,自银监会去年下半年出台新的银信合作措施之后,信贷类产品的规模开始大幅下降,从上半年的月均超过200款下降至10余款。另据统计显示,新年初始的两周,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产品数量都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下降幅度分别达到29.5%和16.65%。

而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也已显现。20日为今年首次准备金缴款日,据各大行存款余额计算,此次从银行体系冻结资金约在3300亿元至3600亿元。当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全线飙涨,此前19日更是高涨达128个基点。央行甚至启动了停止3年的500亿元定向逆回购,保障市场流动性。

“今年放贷业务不容乐观,可能比预想的更加紧张。”一位商业银行济南分行的信贷部主管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本月实际投放的新增贷款量其实比以往少了很多,该行一月份新增信贷额度比去年少了40%左右。而导报记者随后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暂停了开发贷、二套房贷等业务,这一情况或将持续至春节假期后。

相关新闻:

宁波银行业去年"收金"240亿元 今年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成首要任务

国有银行跟进 首套房8.5折利率或成“过去时”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本周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暂停 加息预期再起

标签:银信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