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王”之死:顺驰消失 谁将下一个倒下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2-22 07:21

[摘要]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地王”,一个偏正结构的现代词汇,一个财富符号,一个价值信号。地王是那些投掷重金购得土地的经济组织——房地产企业;地王是那些被房地产企业挥斥亿万购得的土地。

在中国,凡以“王”字所结尾的词语,不管褒贬,都已物近其极。但是,连朝代也要盛衰更迭,地王亦不能永保江山。或许被后来者超越,或许被脚下蹬踩的那块昂贵土地拖下王位。

2007年,业界黑马——“地王”顺驰被香港路劲收购,其董事长孙宏斌7年心血由此化为淡薄。在高价购买北京大兴黄村地块之后,这架顶着非理性脑袋的战车开始在狂飙。“地王”的帽子让人上瘾,孙宏斌和顺驰的名字频繁见诸报端。与日俱增的名望背后,是资金日渐捉襟见肘。

终于,顺驰挺不住日渐袭来的资金缺口,被生生拖下马鞍。这个冒进分子终于成为中国记录在册的个“消失”的地王。

历史的重复不会停止。在拥挤不堪的拍卖席中,谁将是下一个倒下的“地王”?

地王狂奔

北京南五环,大兴区黄村。

一片面积大约3.8万平方米的人工湖蜷缩在四下怪石的怀中。怪石背后便是数十栋高楼林立的生活社区。如今在社区里的现房销售代表都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们的开发商是香港路劲基建。”

而在这片北京乃至的社区人工湖底,寂静沉淀着地王顺驰倒下的历史。

顺驰倒下

2003年,孙宏斌执掌的天津顺驰置地(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05亿元地价购得当年的北京“地王”,也是北京宗拍卖的大幅国有土地。

12月8日当天上午10点,北京国际饭店二层会议厅,进入场面控制角色的拍卖师陈少湘开口一句:“各位不论是举牌、还是喊出来,只要给钱怎么都行。”将竞拍者紧张的情绪略为化解。但是轻松数秒,拍卖便骤然紧张。

个举牌的是10号竞拍者,随后28号、8号、7号、9号、6号竞拍者跟进举牌,价格小幅攀升。

开场半之后,沉寂多时的18号突然将价格叫至近7亿元。此时,陈少湘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举牌要谨慎”。接着,9号叫价7.1亿元,16号叫价7.2亿元。随着时间延伸,有8家竞拍者退出竞价,现场仅剩9号和16号。而每次1000万元的加价使价格迅速逼近8亿元关口。

10点41分,16号叫价8亿元,9号叫价8.1亿元。如此循环,不断加价。直至?10点48分,16号叫价9.01亿元,9号掷出“9亿零500万”的价格。随后,再无人应价。

相关新闻:

2010宁波土地市场运行报告:卖地578亿 静观土地之 “变”

土地无偿收回 买房等于交70年租金

2010前十房企囤地4.3亿平

华业地产23.25亿投得北京通州三宗地

宁波新政后土地市场"井喷" 1686亩土地本周面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