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4年完成城镇住房保障17万余户

红网  作者:龚镇威  2011-04-26 13:56

[摘要] 五七一二厂的院子里,成荫的绿树下,一套50平米的小平房,阴暗潮湿,65岁的退休职工刘广华在这里已经住了15年。现在,他们一家三代8口人都挤在这里。而就在他们房子的不远处,四栋11层楼高的电梯房已经拨地而起,这正是建设中的五七一二工矿棚改项目。今年下半年,刘广华一家就可以搬进新家。

五七一二厂的院子里,成荫的绿树下,一套50平米的小平房,阴暗潮湿,65岁的退休职工刘广华在这里已经住了15年。现在,他们一家三代8口人都挤在这里。而就在他们房子的不远处,四栋11层楼高的电梯房已经拨地而起,这正是建设中的五七一二工矿棚改项目。今年下半年,刘广华一家就可以搬进新家。

这只是长沙安居工程的一个缩影。2007年以来,长沙市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共完成城镇住房保障17万余户,保障性住房占全市住房总量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上。“人人享有住房保障,家家拥有一套住房”的目标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保障目标:家家拥有一套房

长沙的安居工程走在前列,这从长沙市住房保障工作局的成立便可以瞧出端倪。2007年10月,长沙市在率先成立住房保障工作局,随后各区都成立了往房保障局,街道设置了住房保障站,社区建立了住房保障中心。一张完善的组织网络组建起来。

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石长松介绍,截至2007年底,长沙经适房保障对象积压户还有3.15万户,收入家庭中,仍有1.1万户无房户;二环线内留有棚屋730万平方米,共50670户;中心城区还有2万多散居居民居住条件差;于是,长沙明确了“一健三改”(即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制度改革、房屋改造和环境改善)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人人享有住房保障,家家拥有一套住房”的目标要求。

四年来,长沙市相关领导对保障安居工程也高度重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近四年里50多次深入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同时,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也随之出台,保证了长沙安居工程的逐步推进。

体制:长沙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在长沙安居工程推出前期,住房保障体系不完善,只有经适房和廉租房。这也大大制约了长沙保障安居工程的进一步推进。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商品房市场低迷。当时长沙市商品房批准预售1230万平方迷,其中保障房面积不到20%,而经适房申购积压达3万户。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沙市找准了改革中的切入点,启动实行经适房货币补贴。把保障房需求引入商品房市场,把改善住房保障与发展房地产业统一起来,当年就发放经适房货补13000多户。

2009年,长沙市抓住“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有利契机,大规模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2010年,长沙市突出抓好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并启动实施了批11个项目4730户的棚户改造工作。去年下半年,长沙又在高新区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意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的住房困难。

“目前,我们的住房保障范围从小到大,已经由经适房、廉租房,逐步发展到公租房、限价房、安置房、棚改房和农村危改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管理服务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相互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既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住房需求,逐步形成租售并举、租买自愿的健康理性住房消费模式。”石长松介绍。

投入:硬投入实现硬保障

政策的强力支持和体系的不断完善,让长沙市安居工作有了依托,但是如何保证安居工程的资金也是一个难题。为此长沙也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模式。石长松介绍,长沙保障房资金坚持以财政投入为主,建立了包括财政预算、住房公积金全部增值和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净在内的资金体系。在此基础上,积级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住房保障。

除了资金上的保障,在建设用地上,长沙市对租赁房和经适房实行行政划拨土地供应,单列用地指标,加快审批进度,做到了“应保尽保”。在政策优惠上,对租赁房和经适房、棚户房、安置房,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2007年以来,长沙共争取上级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项补助资金6.1亿元,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达22.2亿元,城市棚户区投入拆迁资金342.8亿元。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真正做到了以大投入保障大建设,以“硬投入”实现“硬保障”。(记者龚镇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