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丛生 “租房一族”难圆“蜗居梦”?

新华网  作者:方列 商意盈  2011-05-18 23:36

[摘要] 重买轻租,是中国人历来对于房子的态度。但面对高企的房价,买房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工薪阶层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他们开始考虑选择租房。不过乱象丛生的房屋租赁市场让城市租房一族发现,退一步也难海阔天空。

重买轻租,是中国人历来对于房子的态度。但面对高企的房价,买房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工薪阶层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他们开始考虑选择租房。不过乱象丛生的房屋租赁市场让城市租房一族发现,退一步也难海阔天空。

房屋租赁“三重门”

想说租房不容易。钱雁来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已两年了,刚到杭州时,她和一个老乡一起租下了市区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租期一年。钱雁说:“虽然房子破旧了点,但离公司近,每个月两千元的租金也还可以接受。”

当租期一满,钱雁打算续约时,房东却告知她,房租得涨到每月2800元。“这房价涨,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而且没商量,房东说还有人排着队租。”无奈的钱雁只能搬到离市中心较远的一处出租房里。

中介何时才能专业又规范?杭州市民张先生看中了一套房子。商量、谈价、拟定合同、签约,全过程都是自己和房东沟通的,可临到续租前,中介却以“牵线搭桥、提供原始文本”为由,拿走了2300元的中介费。

“如果中介提供了好的服务,我付钱也应该,可现在什么都是自己做的,却要支付不小的费用,总觉得有被抢劫了的感觉。”张先生说。

出了问题找谁说?从云南来杭州打工的王正平出租房里的水管爆裂,造成了墙面需要重新粉刷、部分地板需要重装。他说:“这也不是我造成的,本来损失应该由我和房东共同承担,但房东就扣押了我预缴的半年房租。”

王正平拿着租房合同,希望讨个说法,但是却发现过于简单的合同对于维护他的权益并没有太多帮助。“公安、房管、工商部门都不管这个事,官司也很难打。”他说。

多重乱象症结何在?

租户面对房屋租赁“三重门”常常是无可奈何:发生纠纷时发现法律体系并不健全,寻求法律援助的成本又非常之高,相关的工商、房管部门的监管也鞭长莫及,房屋租赁市场的多重乱象症结究竟何在?

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效羽说:“有关法律立法层级低、缺乏可操作性以及违法成本低都是主要原因。”

据张效羽介绍,目前我国规范商品房房屋租赁的法规为今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及4月1日生效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张效羽说,这两部法规在真正解决问题时都存在局限。例如,尽管法规规定单方不得随意提高房价,但却没有给出有效的遏制手段,甚至没有规定行政处罚手段。

“这就只能按照《合同法》规定追究房东的违约责任,往往只是以房东赔偿一个月的租金或搬家费解决,由于房东违约导致租户精神上、误工上的损失,往往无从获得。”张效羽说。

同时,张效羽认为,《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于缓解“哄抬房租”这个问题实际上效果也十分有限。“因为很难区分什么是哄抬价格,什么是正常议价,毕竟房主也希望以价格成交。”他说。

记者了解到,在德国等国家,房客的权益受到很好的法律保护。而在中国,相比蒸蒸日上的房价带给房东的实际,违约成本实在微不足道。

除了法律法规的缺失,造成房屋租赁市场乱象的重要原因还包括“私人租赁”和“短期租赁”。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现在租房基本是私人行为,并以短期租赁为主,短期租房现状加上中介浑水摸鱼,致使发生租赁纠纷时很容易造成“维权难”。

房屋租赁市场体系亟待完善

相关专家认为,改变房屋租赁市场乱象首先是加强立法、严于执法,用法律为市场体系保驾护航,同时房东、中介、租客都应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刚华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时间还不长,市场体系不是很健全,但政策出台非朝夕能完成,当下最主要的还是要政府部门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加强监管力度。

“除尽快完善法律保障外,相关部门必须对租房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管,严格中介准入机制,严厉打击中介哄抬租金、发布不实信息等违规行为;同时对于房东随意提高房租、跟风涨价的行为也应加大处罚力度,保障租客权益。”周刚华说。

赵杭生说,稳定租价和缓解租房难的基础是有充足的房源。“一方面政府应加强公租房建设,为规范租房市场起到示范和稳定器作用;另一方面应通过税收减免等调节手段,鼓励房屋长期出租,以此稳定市场。”

赵杭生同时建议,政府可以定期发布类似房价的房租价格,为房东和租客都提供参考。“现在的状况是买房有保障,租房没保障。如果租房市场体系真正健全规范起来,就可以减少购房刚性需求,对于抑制过热的房价将产生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