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连爆高利贷崩盘大案 民间金融化加大监管难度

大洋网   2011-07-12 14:27

据新华社电厦门市近期连续爆出民间高利贷崩盘大案。涉嫌介入民间高利贷的既有担保公司负责人,甚至还有银行机构的高管。一些专家表示,当前资金成本节节攀升,实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剧,一些民间资本脱离实业领域进入民间借贷市场。民间资本“金融化”加大了民间金融的监管难度,相关部门应从资金供给和需求两个方向堵疏结合,给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6月中旬以来,厦门融典担保有限公司涉嫌陷入数十亿元高利贷债务的传闻,在厦门本地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记者多番调查了解到,2008年9月,钟明真成立厦门融典担保有限公司,进入担保领域,大肆向民间借贷,有时由担保公司担保,有时干脆由个人担保或抵押资产。对于传闻中“30多亿元”的高利贷债务本息,记者向钟明真求证,她表示“目前只想自己先处理,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一位债权人告诉记者,2009年前他就开始将富余资金借给她,月息一般都在2分以上。“一开始她很守信,及时给付利息。但等你把更多的钱借给她后,她就开始要求你延长借期,降低利息。”

这位债权人表示,钟明真的直接债权人估计接近百人,其中的一人债权就有1.8亿元之多。

“民营化”是非

今年一月前后,厦门另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赖月香,涉嫌诈骗和非法集资也被立案侦查。

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手段,各地近年来批准成立了一大批担保公司。但接连爆出的担保公司与民间高利贷“有染”,让不少人士对担保公司的制度设计再次提出疑问。

厦门一家担保公司的高管表示,当前担保公司的定位主要是服务中小企业,只有国有资本才愿意从事这样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微利行业。而大量民间资本进入这一领域,其中不少都冲着经济效益而来。在今年民间借贷利率不断趋高的背景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担保业很难坚守底线,频频介入民间高利贷,极大增加了监管难度。

厦门不少担保业界人士表示,当前不少担保公司已经沦为民间借贷的窗口,与担保业务越来越远。其他地方担保公司情况也并不比厦门好,只是没有传出“出事”,而并非没有“出事”。

深层背景: 放贷“容易挣钱”,实业资金也加入

“当前民间资金链紧张,导致担保公司压力加大,一些管理不规范的公司出现问题也就成为自然。”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说,民间金融的“泛滥”,一定程度是正规金融作为不够所致,只要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没有解决,担保公司的风险问题就难以杜绝。

厦门的一位民间放贷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民间借贷的利率不断攀升,目前闽南一带有抵押的民间借贷月息都在4分以上。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真做担保的利润极少,民间放贷的钱相对好挣多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经营实业的压力大,闽西南一带的不少富裕人士于是将积累的资金集中起来从事民间借贷。

一位民间放贷人告诉记者,他的资本金在千万元左右,这样规模的放贷公司在厦门很多。“像我这点钱,搞不了什么实业,想来想去只能放贷。虽然有风险,但还是比搞工厂轻松。”

相关新闻:

利时金融大厦首付8万起 VIP优惠登记火爆进行中

宁波银监局开出50万元巨额罚单

冰爽仲夏之夜 利时金融大厦荔枝节"冰爽仲夏 礼送IPAD"

老太放高利贷失败 负债百万离家外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