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五年内禁售”限制解除 北京中心城区安置房政策放宽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1-11-16 08:21

[摘要] 鉴于当下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压力较大、成本过高,北京市拟放宽相关安置房的出让政策,进而推动居民搬迁。北京市政府昨日在首都之窗发布新一期政府公报,其中在《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未来新东城和新西城疏解人口的定向安置房为经适房产权,但不受“五年内禁售”的限制。

鉴于当下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压力较大、成本过高,北京市拟放宽相关安置房的出让政策,进而推动居民搬迁。北京市政府昨日在首都之窗发布新一期政府公报,其中在《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未来新东城和新西城疏解人口的定向安置房为经适房产权,但不受“五年内禁售”的限制,上市交易只需由购买人按成交额的3%补交土地出让金。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中心城区外迁人口拟达到20万人,其中西城将向大兴、昌平疏解5万-10万人。目前,已初步确定了西城杨梅竹斜街等6个片区,启动旧城人口疏解试点;东城已计划在通州和朝阳建设2.3万套定向安置房,将10万老旧城区的人口疏解至这两个区,预计三年内即可入住。

然而,近些年北京人口外迁进程缓慢。以原东城区为例,根据此前民进北京市东城区委所做的一份关于人口疏散调研报告显示,2004年至2005年,原东城旧城内户籍人口下降了2.14万人。但到了2007年,每年大约只减少0.75万人。

“人口外迁缓慢并不是东城区独有的现象,以最近这两年为例,原城四区(东城区、崇文区、西城区和宣武区)疏解的人口应为8万人左右,但实际上疏散的居民不足1.5万人。” 民进北京市东城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为了鼓励居民外迁,东城置换新房的政策是老城区内按1:1比例置换,三、四环1:2,五环以外1:2.5。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老城区的居民依然不愿意搬迁到外城区去。

定向安置房的产权多半是经济适用房,而根据《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适房购买不满五年不得上市交易;满五年的按“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的政策补交土地,需补交同地段相似商品房价差的70%。

“定向安置房买卖政策的调整更具人性化,在这方面门槛降低后,建议政府考虑产业发展方面对定向安置区更加侧重。”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认为,除了安置条件进一步改善之外,政府应继续引导中心城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疏散。促进城市功能、产业和人口向外疏散,在更大范围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缓解中心城区人口压力。鼓励中心城区优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向这些地区疏散,逐步实现距中心城区30-50公里半径的副中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