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潘石屹40亿获上海外滩地王50%股权 证大退出

上海商报   2011-12-30 08:17

[摘要] 外滩8-1地块坐落于上海金融及商业最繁华的核心商务区。据公告显示,通过一系列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SOHO中国将收购证大房产旗下的证大五道口及绿城中国旗下的绿城合升的全部股权及该股东贷款的所有权利及拥有权,对价总额为人民币40亿元。

外滩8-1地块坐落于上海金融及商业最繁华的核心商务区。

据公告显示,通过一系列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SOHO中国将收购证大房产旗下的证大五道口及绿城中下的绿城合升的全部股权及该股东贷款的所有权利及拥有权,对价总额为人民币40亿元。交易完成之后,SOHO中国将间接拥有上海海之门的总共50%股权,剩余50%股权由复星拥有。而上海海之门将成为外滩8-1地块的项目公司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借此,SOHO中国将如愿以偿地拿到外滩8-1地块的50%股权。

 

去年2月1日,经过评标加16轮的现场竞价,戴志康领衔的证大置业以92.2亿元的报价竞得了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由于该地块的成交价接近百亿,一举刷新了上海总价地王纪录。

相比之下,此次,SOHO中国拿下外滩8-1地块50%股权的代价仅为40亿元,那么,SOHO中国此次的收购价是否得到一定折让呢?对此,SOHO中国方面表示,40亿元只是此次股权和相应债权的交易总价,未来还有不少的成本未曾计算在内,至于进一步的细节,SOHO中国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据介绍,外滩8-1地块占地面积约45472平方米,土地规划用作综合办公、商业、金融及文化用途。项目规划的总体建筑面积约42.28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7.15万平方米,其中的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万平方米,包含了约4.06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19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3万平方米的酒店面积和0.94万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面积,另有15.13万平方米的地下建筑面积(含地下商业面积5.10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地上3万平方米的酒店面积和地下6000平方米的配套用房面积的权益已经出售给第三方。

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黄浦区外滩的豫园与十六铺世博水门之间,外滩交通枢纽,与SOHO中国于2010年6月收购的外滩204地块(外滩SOHO项目)南北呼应。此次SOHO中国收购外滩8-1地块的土地成本基本在33000元/平方米左右。

证大完全退出外滩地块

在拿到地王后的第二天,上海证大就宣布,将积极寻找潜在的投资者,以组建项目公司共同开发这一地块。

2010年4月底,复地发布公告披露,上海证大与复地集团、杭州绿城置业及上海磐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四方股权比例分别为50%、30%、10%和10%。待合资公司成立后,四方向合资公司提供贷款分别为10亿元、25.72亿元、8.58亿元和1.873亿元。

如今,上海证大似乎正在一步步地彻底退出外滩地王。今年11月2日,证大房产发布公告称,证大房产的子公司上海证大置业拟将上海证大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置业有限公司,作价不超过95.7亿元人民币出售给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之门公司分别由上海证大、浙江复星、绿城及磐石拥有35%、50%、10%和5%的权益,上海证大将外滩地王大股东的身份向复星拱手相让。

此次上海证大将其在外滩地块相应的股权及债权悉数出售给SOHO中国,彻底退出了原本较为期待的外滩8-1地块。这幅外滩百亿地王的股权结构也由此变为由复星国际和SOHO中国各自持有50%股权。

商报记者了解到,外滩地王目前已经开工,SOHO中国入股之后,整个项目的规划不会进行大的调整,但是某些细节方面可能会。至于今后,外滩地块项目究竟是出售还是持有,潘石屹表示还要与复星方面进行协商。

相关阅读:

潘石屹并购外滩地王股权 目前为止尚无结果

潘石屹:楼市已硬着陆 买房应该再等等

开发商面临重重压力 潘石屹劝买房者再等一等

潘石屹回应讨薪门 称胡大维欺骗已被除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