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银行不会密集上市 对市场冲击有限

证券日报  2012-02-07 11:25

[摘要] 业内专家认为,正在审批的这些银行不代表一定能上市,更不代表短期就能上市。且其盘子较小,不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

业内专家认为,正在审批的这些银行不代表一定能上市,更不代表短期就能上市。且其盘子较小,不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

随着国有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陆续完成登陆A股市场,城商行、农商行力拼IPO的时代已经来临。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3)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 免费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尽管热情高涨,然而地方银行的上市之路近几年却显得异常艰难。城商行多年未有新鲜血液注入A股市场,而农商行则更是始终面临着A股大门的紧闭。但多年的努力注定不会白废,在春节过后证监会发布的申报上市企业名单中,14家城商行、农行商的身影终于浮出水面。2012年地方银行的IPO之路终露曙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型银行基本上市完毕,而地方银行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业绩等方面也已达到了上市标准,出现在上市申报名单中也是水到渠成。

地方银行排队名单揭晓

在一片喧嚣的地方银行上市浪潮之中,究竟谁家能抢先登陆A股,各家银行筹备情况如何,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众多地方银行均喊出了上市的口号,而相关股东借机减持套现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权威信息的缺失及不透明,让投资者一时摸不着头绪。然而这一问题随着龙年春节过后最终有了答案。

在证监会公布的首发申报企业名单中,有14家地方银行排队等候审核,这里面共包括4家农商行,7家城商行,3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其中,江苏常熟农商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8家处于初审阶段,而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张家港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等6家地方银行已过初审会,正在落实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除了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外,其余地方银行均拟上市地选在上交所。

这次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14家地方银行集体出现在上市申报名单中,显然与其近年来快速稳定的发展有着重要联系。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城商行的利润总额接近900亿元,这是2003年的16倍。从资产利润率看,城商行总体资产利润率为1.42%,总体上高出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而据银监会披露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各类商业银行中,农商行资产余额增幅43.1%,同比增长最快。

14家地方银行中,上海银行位列2010年净利润榜首,达50.28亿元,随后分别是江苏银行41.85亿元,徽商银行27.02亿元,盛京银行19.19亿元和杭州银行19.11亿元。而资本充足率方面,则是规模较小的银行占优,盘子的江苏吴江农商行以15.75%的资本充足率位列首位,其次分别是贵阳银行14.88%,锦州银行14.71%,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13.86%和江苏常熟农商行13.46%。

将考虑上市节奏冲击有限

本报记者根据14家银行公开资料统计,2010年这14家地方银行的总资产合计为23678.76亿元,净资产合计为1300.63亿元。《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按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12月27日,2011年两市共280家公司IPO,总发行规模为2716.5亿元。那么14家地方银行的上市融资额对于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其对市场冲击有限。

郭田勇对本报记者指出,即便全都达到了标准,也是要一批一批的上,地方银行跟国有大行相比盘子很小,不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而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认为,公布名单只是代表正在审理这些企业,不代表一定能上,更不代表短期就能上。五百多家待上市企业中银行仅占14家,况且全部上市的可能性为零,按照去年的比例来讲,能够上的也没几家,很多都是排了几年的银行。

记者统计发现,14家地方银行总资产及净资产排在前5位的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和盛京银行。尤其是上海银行与江苏银行,规模明显大于其他12家银行,上海银行总资产达5667.75亿元,净资产为294.87亿元,江苏银行总资产达4304.56亿元,净资产为226.92亿元。

标签:银行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