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落户浙江“门槛”将更低 户改能化解楼市低迷吗

青年时报  作者:李闻莺 李涛   2012-02-25 11:03

[摘要]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不仅在宏观上对城市化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各个城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户籍“新政”面前,浙江现有的户籍制度可能面临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会给哪些人、哪些行业带来影响?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不仅在宏观上对城市化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各个城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户籍“新政”面前,浙江现有的户籍制度可能面临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会给哪些人、哪些行业带来影响?

 
落户浙江“门槛”有望降低

目前,浙江省户籍管理制度主要以《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为依据,具体到各地市,政策又有不同。

县级市的落户政策最为宽松。以诸暨为例,该市的落户申请条件为大中院校毕业、夫妻投靠、购房、投资兴办实业、从事个体私营企业。外地务工人员如要落户,必须与单位签订有效劳动合同,且履行合同1年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等;务工者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申请本人、配偶或未婚子女在居住地居委会落户。

地级市的落户“门槛”稍有提高。以温州为例,申请者如果不具备人才引进、亲属投靠或工作调动的条件,就必须用购房、投资或纳税一定金额的方式获得户口。学历和经济实力都一般的外来务工人员要想成为“温州人”,须被当地政府评选为“外来务工人员”。

副省级城市落户最难。以杭州为例,落户杭州的情况分为小孩户口申报、外商投资入户办理、纳税、亲属投靠、购房、人才引进以及应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如果是没有学历、也没有经济实力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新杭州人”,多少有些可望而不可及。

此次“户籍新政”若在浙江实行,首先受到影响的将是我省的地级市和县级市。例如在诸暨,只要有合法稳定的工作和居住场所,就可以申请落户;在温州,在当地工作满三年,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就算具备了申请条件。这意味着,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将不再受学历和经济实力限制,申请落户的“门槛”将大大降低。

户改将直接带动房产业发展

此轮政策出台虽然目的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影响却直指房地产业。

对浙江而言,二、三线城市的房产限购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在目前二、三线城市楼市因为限购局面尴尬的情况下,该政策可能带来最直接的利好。

目前,浙江地级市中,仅有三个暂不实行房地产限购政策,分别为丽水、嘉兴和湖州,其他各市对于限购的执行大同小异(本地居民限2套住房,能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障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可购买一套住房)。而本次户籍政策规定了有正常工作或工作满一定期限即可取得当地户籍,这样,原本的“非本地居民”通过户籍落地后,可以增加购买一套房子的权利。

一套房子购买权的取得,会化解楼市在限购令下的尴尬吗?对于本轮放松的城市,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小唐是安徽人,目前已在绍兴工作两年,得知这次户改政策后,他非常激动。“我大学在杭州读的,毕业后就来绍兴工作,户口却一直没能调过来,现在能落户了,就有归属感了。我准备在绍兴买一套房子,日子久了把父母接过来,还能再买一套给他们养老。”

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对于二、三线城市肯定是个利好,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购房者的范围扩大了,不过,短期内增加商品房的成交量、价格的可能性并不大,最重要的影响表现在心理层面上,对长期楼市会带来较明显的影响。

知名房产评论员丁建刚认为,地级市和县市级的限购本来就是没有必要的,所以该政策的出台对于楼市影响并不大,但他强调,虽然不会直接产生影响,但对购房者心理上的影响加上后续政策的叠加后,将会对楼市产生作用。

在户籍新政后,开发商会因此考虑进军二、三线城市吗?宋都集团是杭州的一家上市房企,目前除了布局杭州外,还在合肥、绍兴、桐庐等地有项目。集团副总裁汪庆华昨天对记者表示,虽然本次户籍政策对于二、三线城市是个利好,但不会单单因为这个利好去拿地,而是要衡量各方面的因素后,再做进一步的打算。

对企业、求职者都是好消息

在258人才银行(中聘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友旺看来,户籍制度的改革无论对企业还是求职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我是干企业的,很欢迎这样的政策。”吴友旺说,“以目前的温州企业为例,企业家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人。如果政策能让很多人在本地落户,对企业用工肯定是一种保障。对于求职者来说这也是件好事,如果一个工作做得好,完全可以留在当地,组建家庭,而不再奔波。”

吴友旺还从成本上进行了计算。该政策不会增加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相反,如果更多人选择落户,还可以减少员工的一些路费支出,使员工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

不过,吴友旺也表示,这样的政策执行后,可能会导致沿海中小城市的公共资源压力变大。

由于养老、医疗、教育资源等通常与户籍挂钩,使得一些人在城市工作、生活,却无法正常享受和当地人同等的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