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资金链断裂威胁房企 房地产市场或“劫后重生”

中财网  2012-03-12 14:10

[摘要] 万达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近日表示,从调控政策判断,今年上半年比较难过一些,下半年日子会好过一些。他同时称,相比去年,指望今年房价大跌30%、25%以上是十分不现实的。但史玉柱愿意跟王打赌:下半年房企也没好日子过。他的微博建议赌注:万达的0.1%股份。

万达集团董事长、政协常委王健林近日表示,从调控政策判断,今年上半年比较难过一些,下半年日子会好过一些。他同时称,相比去年,指望今年房价大跌30%、25%以上是十分不现实的。但史玉柱愿意跟王打赌:下半年房企也没好日子过。他的微博建议赌注:万达的0.1%股份。

虽然是一个玩笑,但表明市场的隐忧仍在。不仅因房价下跌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而且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可能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危机。

记者9日与国信证券研究所合作,力图找出两市约13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最可能出现上述危机的企业,帮助投资者识别风险。

 

30家企业偿债能力很差

国信证券研究所博士后研究站的杨高宇博士经过统计发现,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来看,短期偿债能力最差的30家房地产企业中,ST海鸟的流动比率,仅0.0494,这表示该企业流动负债是其流动资产的20多倍;世纪星源与金宇车城的流动比率也很低,均低于0.5,这表示两家企业流动负债是其流动资产的2倍多;中国国贸、ST园城、ST珠江以及高新发展等4家企业的流动比率也均低于1,即其流动资产不足以抵偿流动负债;其余23家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比率在1至1.5之间,远低于房地产开发企业2.07的行业平均流动比率水平。流动比率与速动比例较低的房地产企业,一旦无法通过再融资以缓解偿债压力,那么发生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保利万科负债率也高

资产负债率是反映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的关键指标,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将意味着企业债务负担严重,财务压力大,财务风险也大。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来看,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3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57%。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30家房地产企业来看,ST园城的资产负债率,达到109.95%,这表明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对于债权人来说风险非常大。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有4家,80%~90%之间的有9家,76%~80%之间的有16家。保利地产与万科A也榜上有名,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74%和78.97%。

杨高宇博士说,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扩张的阶段,由于市场预期、企业留存土地及项目增值、市场成交活跃等因素,房地产企业可以迅速通过项目出售实现现金回笼,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再融资,因此企业基本上不会陷入无法还债的境地,使得那些资产负债率高的房地产企业获利与成长能力反而会更强。但是在房地产市场萎缩阶段,情景则相反,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从严的背景下,央行货币供应对房地产相关贷款收紧,房价、地价下跌,市场交投萎靡,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务融资都较难实施,那些短期偿债能力差、资产负债率高的房地产企业经营风险会急剧扩大,很可能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出现较严重的财务风险,甚至倒闭。

房地产市场或“劫后重生”

国信证券张帅博士表示,在政策预调微调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不一定出现系统性的资金链断裂风险。

原因有三:,房地产市场资金链风险将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将是政策所不能容忍的;第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是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的重要因素之一,经济增长的软着陆仍需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第三,房地产调控的导向主要是房价的去泡沫化,抑制投机需求,而对于居民正常居住需求将会逐步走向鼓励,目前首套房贷利率重现优惠即可见一斑,预期后市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可能呈现“交易量上升,价格稳中向下”的局面,这也将降低因成交量下降而引发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