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其伦:首套房贷7折 是在伤害购房者

中新网  2012-03-14 09:34

[摘要] 不出所料,房地产相关话题再度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一项两会民意调查显示,“抑制房价”、“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成为“两会”期间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不出所料,房地产相关话题再度成为两会的热点。一项两会民意调查显示,“抑制房价”、“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成为“两会”期间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对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也就“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出了明确的说明。那么,在两会地产风云背后究竟隐藏什么?两会后的楼市走势如何?

>>> 民众高度关注房价及房产调控说明两个问题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截至3月6日,网上与“房价”及“房产调控”相关的新闻刊发、转载量超过9万篇,论坛、博客数量超过18万条。民众高度关注房价及房地产调控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充分表明民众对当前畸高房价的不满。房改以来,中国房地产得以快速发展,房价也不断被推高。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18:1,房价已处畸高状态,已经远远超出民众承受范围;

二是民众对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既心存疑虑更充满期待。2010年,中央发起了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出台了诸多旨在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引导需求的政策,从市场表现来看,各地房价尚未出现应有跌幅,“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还显得很遥远。在这样的态势下,民众热切期盼中央房地产调控能真正显效,房价能够尽快回归合理,早日实现安居梦。

>>> 代表委员发出不同呼声折射三大问题

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发出了针对房地产的呼声:

一是呼吁中央松绑房地产调控。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提交《建议实行阶梯性调控》的提案,建议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可以买一到两套,但买套给予优惠,买第二套不予照顾,买第三套征税。对于买高端住房,应该取消限制。此提案的实质就是呼吁松绑限购。

其实,自房地产调控开始之日起,要求松绑的呼声就此起彼伏,因为利益群体过惯了好日子,而房地产调控让他们放弃暴利,让他们从获取的利益中吐些出来,他们实在不愿意。而在两会期间,要求松绑的呼声会更高,呼吁松绑的角度会更多,这些呼声主要是来自房地产从业人士、房地产协会人员以及部分专家。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政府放松甚至取消调控,以便于轻松地获取暴利。

二是呼吁给予首次购房者房贷优惠。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今年两会提案为《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则建议,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松绑但需要微调,应该恢复首套房贷7折利率。

表面看来,此类呼声是为了维护首次购房者的利益,而在事实上此呼声恰恰是在很大程度上害了首次购房者。理由如下:首先,一旦降低首套购房者首付比例并给予优惠利率,势必诱使很多普通民众投身购房大军,这必将导致成交大量增加。大量的成交必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房价下跌步伐将减缓、甚至可能出现止跌或上涨的状况;其次,以降低首付、给予优惠利率的方式刺激首次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必将大幅增加银行的风险;第三,给首次购房者降首付及利率的实质是松绑调控政策;第四,若畸高房价不降,即便给老百姓降低首付及利率,也不能令老百姓买得起房;第五,一旦给首次购房者降首付及利率,将令市场成交大幅增加,必将导致市场误读为松绑调控,将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地方政府对中央调控的执行。

三是呼吁进行制度性建设,确保房地产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一些专家、学者的提案更多是从制度的层面入手,包括房产税、土地出让制度、小产权房等方面,这些涉及深层次的制度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虽然屡有提及,但是真正有所改变却异常艰难。

对此,笔者以为,制度性建设绝非一蹴而就,当权衡轻重缓急。以目前房地产调控形势及市场表现来看,应尽快开征房产税,利于地方政府在拥有稳定税源的情况下抛却土地财政思维,并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应逐步变革土地供应策略,保障房建设用地采取划拨、中低价商品房建设用地采取批租、高端商品房建设用地拍卖;至于小产权房,笔者以为宜规范而不是强硬的清理。

相关新闻:

首套房贷85折或重出江湖 已有银行申报恢复85折

七部委联手稳定首套房贷 楼市调控或转向支持刚需

首套房贷4月有望优惠 利率或重回8.5折

央行:居民首套房贷符合条件者 银行必须给予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