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买房仍需谨慎 调控政策今年不会改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2 08:05

[摘要] “无论是从具体的房地产政策来看,还是地方政府软性托市政策一个又一个夭折来看,2012年住房宏观调控政策要改变是不可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实行打折优惠。这是否意味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

“无论是从具体的房地产政策来看,还是地方政府软性托市政策一个又一个夭折来看,2012年住房宏观调控政策要改变是不可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中央在强调房价调控不放松的同时,也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住建部也在去年年底表示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今年2月,央行表示今年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今年3月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陈国强认为,近期各地银行重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住房信贷“差别化”政策的体现,同时“银行也是随行就市,根据市场和信贷环境的变化来调整利率,维持房贷业务”。

此次推出对首套住房购买者的利率优惠政策,除了可能与住房信贷“差别化”政策相关,银行还出于何种现实考虑?易宪容认为,“银行一方面是想通过优惠政策把销售不旺的市场带动起来,另一方面是用此来占有贷款市场的规模”。

“目前房价明显回落,前期的房价调控政策已经有了一定成果。现在的买房减税政策和利率优惠都对年轻人购买首套房有利。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有望进一步普及。”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易宪容则认为,面对利率优惠政策,购房者还是要审慎,“不可盲目跟风,要作出自己的判断”。他认为,当前各地住房市场的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购房者除了要看贷款利率,更要观察房价的趋势和本金变化,“相比于房价下降和本金下跌,贷款利率优惠是微不足道的,不一定能真正降低购房成本”,而且“购买住房贷款利率是浮动利率,它是随市场及政策变化一年一定的”。

陈国强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于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而言有吸引力,“但个体情况也是千差万别,是否"入市"还是要结合现实条件”。

相关新闻:

复式住宅营造浪漫满屋 宁波复式住宅房源搜罗

一周楼市回顾:宁波以价换量明显 房贷利率回落

下半年开工量影响楼市走向 开发商学做加减法

宁波3居房不再高不可攀 改善住宅59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