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大降

中国证券报  2012-07-14 10:47

[摘要]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

对于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财政部表示,首先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影响,导致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税种增幅大幅回落。其次是物价涨幅回落,导致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最后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导致个税、中小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15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997亿元,下降20.8%,主要是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少较多。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3666亿元,同比减少4142亿元,下降23.3%。其中受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具体税种方面,上半年国内增值税13432亿元,同比增加1001亿元,增长8.1%。营业税7838亿元,同比增加687亿元,增长9.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当月营业税增长较快,为1365亿元,同比增加238亿元,增长21.1%。其中,房地产营业税453亿元,增长23.6%,主要受近月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等拉动。

企业所得税上半年为13106亿元,同比增加1931亿元,增长17.3%。其中,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加1188亿元,占企业所得税总增加额的六成多,增长29.5%。分行业看,银行业企业所得税3424亿元,增长51.1%;工业企业所得税4617亿元,增长8.1%,其中,煤炭、原油、卷烟三行业合计增收284亿元,占工业企业所得税总增加额的八成以上,扣除上述三个行业后其他工业企业所得税仅增长1.9%,特别是成品油、钢坯钢材、纺织品、电力、电气器材、专用设备、化工产品、电信设备等行业企业所得税都是同比下降。

在财政支出方面,上半年累计财政支出538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458亿元,增长21.3%。其中住房保障支出1621亿元,增长36.4%(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27亿元,增长57.6%);交通运输支出3692亿元,增长44.1%。

相关新闻:

珠海连夜收回楼市松绑双限令 重回"双限"时代

北京住宅楼面价上半年降15% 官方称调控成效明显

房地产市场进敏感阶段 官方机构建议调控加码

董藩:GDP增速破8证明没有房地产市场保不住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