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普益财富发布半年报告 房地产信托"马甲"盛行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魏域涛  2012-07-20 11:03

[摘要] 普益财富7月18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信托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风险”二字成为贯穿整个报告的关键词。2月底3月初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有所回升,预期收益率稳中有升,大量房地产信托宣布提前到期清算,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这实际上说明,当时在信托市场上有大量“马甲”信托出现。

普益财富7月18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信托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风险”二字成为贯穿整个报告的关键词。2月底3月初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有所回升,预期率稳中有升,大量房地产信托宣布提前到期清算,但当时的房地产商销售清淡、资金极度紧缺。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这实际上说明,当时在信托市场上有大量“马甲”信托出现。

 

“开发商实际回笼资金的时间应该在3月份之后,那房地产商还款的资金来源于何处?仔细分析那段时间的产品,我们发现,有些房地产开发商旗下有多个项目,可以通过A项目融资以归还B项目的信托贷款;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利用关联企业融资,然后再将资金投向房地产项目;还有些信托公司将投向房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包装为房地产基金产品。 ”范杰表示。

范杰认为,房地产基金产品尤其值得关注。其资金投向往往被表述为:“以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股权、有限合伙(LP)出资、权益投资、金融产品投资 (包括信托计划受益权投资)等方式进行单一或组合投资,运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商业不动产等不动产领域”。这一模糊的表述难逃故意隐瞒投资项目和为以前的信托和其他金融产品接盘之嫌。“上述现象的出现,既有信托公司对融资方资金使用监管不严的原因,也是信托公司相关人员为了项目容易通过,想方设法设计融资用途之故。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是对投资者知情权的侵犯,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潜在风险。 ”

《报告》在展望下半年时认为,基建类信托在下半年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资金需求角度来看,2012年上半年GDP增速破8,保增长任务严峻。为了保增长,各地基础设施项目上马较多,有旺盛的资金需求。其次,地方债务平台的存量债务到期,在土地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债务展期和借新还旧成了地方政府的必然选择,受困于银行对借新的苛刻条件,信托成为地方政府的更佳选择。从资金供给方看,基建类信托预期率较以前有一定提升,在存贷利率下调、整个集合信托市场率有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对投资者有更大吸引力。不过,《报告》认为,该类信托并非没有任何风险。尽管监管当局和政府目前不允许地方性债务平台出问题,但“云南公路投资重组”和“上海城投拖债”等事件揭示出这些项目并非安枕无忧。

在艺术品信托方面,《报告》认为,目前已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大多没有明晰的来源,预计经过上半年的一系列事件,艺术品信托将在下半年降温,并且不排除监管层进行大规模整顿的可能。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期限较短,投资标的在信托期限内大幅度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受托人在短期内实现高有两种手段,一是投资顾问对标的艺术品进行反复炒作,人为拉高标的价格;另一种是采取类似雅盈堂式的手法,用艺术品投资作为马甲,把信托资金投向其他领域获取高。

《报告》认为,目前采取第二种方式运作的艺术品信托的风险已经通过雅盈堂事件暴露无遗,与此同时,种方式的风险也开始逐渐放大。根据雅昌艺术品网提供的数据,2010年秋拍后艺术品部分项指数加速上涨,目前已有回调趋势,几年内价格翻了数番的艺术品已经出现了较大泡沫。

此外,普益财富在《报告》中列出了上半年出现问题的6个信托公司的9款集合信托计划,其投向领域分别是矿产、艺术品、房地产和工商企业。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是指华澳信托为大连实德发行的“长盈11号”和“长信2号”,其余各款投向的都是目前市场认为风险较高的领域。

《报告》认为,大部分产品的风险不是源于天灾,而是出于人祸。例如,“诚至金开1号”和“金牡丹—融丰系列—振富集团特定资产权”中,实际控制人王氏家族在当地经营民间借贷由来已久,并且融资主体振富集团名下的主要矿产有权属争议,不能办理质押或过户登记;在“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雅盈堂艺术品权”中,被融资人雅盈堂引以为豪的《砥柱铭》最后一拍价格极不正常,并被指是赝品;“松花江78号南山建材”实际上骗贷,可以肯定,在项目初期,信托公司对融资人主体审查不严。

相关新闻:

房地产信托已回暖政策未改变 保障房项目崛起

信托将平稳渡过兑付高峰 房地产是未来信托主力

房地产信托或已开闸 开发商“钱”途渐明

传房地产信托将放宽 地价上升为地方债务解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