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商海外地产投资调查:投资移民占主流

市场导报  2012-08-07 12:53

[摘要] 投资移民 海外地产投资

如果南极大陆上的土地可以出售,浙江人或许会是最踊跃的购买者之一。

从去年开始,在整个房地产领域“限”字当头之下,苦无出路的众多民间资金纷纷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外地产市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均成为浙商置业与投资的热门地区。

这其间,除了移民投资,一些嗅觉灵敏的民企还成为海外工业园、旅游地产等的投资者,或者索性当上了“地主”,而在浙江本土,更是涌现出了百余家企业和机构涉足海外房地产投资代理。

投资移民占主流

受青睐的三个地方: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

金懋林,40岁,温州平阳人,和朋友合伙在杭州留下开了一家汽车配件公司。最近,金懋林几乎把杭州几家大的有涉外房产业务的企业都跑遍了,为的就是想了解一下海外地产的投资情况。

对金懋林而言,原本并没有海外置业的打算,“主要是感觉政策环境都不熟悉,风险较大。”他告诉导报记者,不过从今年开始,金懋林明显感觉到海外购房这个话题又开始升温,在好多次聚会上,他都听人说起要去某某国家某某区看看房子,身边有几个朋友甚至已经在香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购置了房产,基本都作投资用。

朋友们的举动给金懋林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我忽然觉得自己也应该看看海外房产,他们也是做生意的,之前的投资眼光也比较准,他们去做的,应该是有机会的。”金懋林表示,最近一直在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发现有些项目真的很不错,至少听起来都挺高。经过一番了解之后,金懋林把购房的大致目标选在了加拿大。

“主要考虑有朋友已经移民到那边,以后不管移民也好,孩子读书也好,都有个照应。”金懋林告诉导报记者,近期正打算抽时间去实地考察一下,看看周围的环境,如果合适,就买了。

采访中,导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像金懋林这样的购房者可谓不少——听圈子里的朋友说起海外购房,觉得是个投资机会,就出手了。

杨先生是杭州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近日,在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澳大利亚实地考察之后,他决定不再犹豫立即出手。他向导报记者透露,自己在黄山投资了两套别墅,目前已经委托中介将这两套房卖掉,腾出的资金全都用于投资澳大利亚的房产。

“我看中一套位于悉尼的连排别墅,分两层,总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总价40多万澳元,相当于人民币250多万元。现为期房,明年6月底交楼。”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下决心买下这套澳大利亚的房子,是经过仔细比较的。“这套房有产权,带精装修,算的是套内面积,常规租金是6%左右。”

不过,对于如此之大的一笔投资,杨先生不是没有过担心。

“是不是真的像中介说的那样,每年都能获得稳定?”、“汇率风险怎么来规避?”……刚开始,很多问题都困扰着他。然而,在国家从严调控楼市的大背景下,他也知道要想等到像3年前那样的好市场,似乎是不太可能了。“抛开、居住环境,那边多年来房价稳定也是我投资的原因。”杨先生对导报记者表示。

“今年浙江人海外购房比去年还要来得更为凶猛。不过因为海外购房的特殊性,无法得出确切的统计数据。”杭州一家海外房产投资机构的经理黄先生表示,但目前来咨询海外房产业务的人确实很多,大部分都是有些家底的老板,很多还抱着移民的目的,其中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是浙江商人最青睐的三个地方。

工业园、旅游地产等“见缝插针”

投资方式:地域不限,各取所需

尽管以移民为目的的海外房产投资占了很大一部分,采访中导报记者也发现,一部分浙商还把目光瞄准了工业园、旅游地产等。

华立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是其中的典型。这个占地十几平方公里的工业区,1995年就已经开发,目前进驻的各国企业达100多家,其中还包括不少来自浙江的企业,如皮尔轴承、浙江盾安、台州巨泰,等等。

无独有偶。越南龙江工业园的投资方,除了几个温州老板,还有一家就是海亮集团。导报记者了解到,越南龙江工业园的大股东之一翁明照,是浙江协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就有意向到越南建个工业园,2008年5月终于开始行动。当时越南胡志明市周边的地价是40美元/平方米,50年产权,如今已经涨到100美元/平方米。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浙商群体以不同的投资形式在境外承包土地面积300余万亩。

不仅如此,一些浙商还对海外旅游地产产生浓厚兴趣。

导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浙商郭广昌收购了法国上市公司地中海俱乐部股票和换股债券。资料显示,地中海俱乐部是法国著名旅游度假品牌,也是一站式旅游度假村概念的创始者,于1966年在巴黎上市,目前,在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个度假村,年收入超过13亿欧元。而接下来,复兴将和地中海一起,共同发力于度假村的建设运营。

在此之外,住宅项目也有部分房地产企业介入。杭州一家房地产企业眼下正准备在新加坡开发一个住宅项目,其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最终选择在新加坡开发房产,主要基于在目前国内调控趋紧的情况下,这一项目能迎合特殊人群的需求,而随着项目陆续进入视野,肯定能给市场带来惊喜。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加坡因为华人多,一直以来都被浙江投资者看重。盛世管家港澳投资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加坡的房产价格虽然较低,但住宅面积普遍为100平方米以上,投资总额比较高,且该国对于房产买卖有严格的规定,因此想直接通过房产增值抛售来获利比较困难。也正因为这个因素,对新加坡房产投资感兴趣的,以台州、义乌、绍兴人为多。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加坡楼市33%的房产被企业和海外买家买走。特别是一季度中国买家在新加坡购买的私有房产,占新加坡所有海外消费者购房总量的24%,首次成为新加坡房地产行业的海外买家,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浙江人。

“热情取代不了投资”

出海:小心驶得万年船

“浙商青睐海外地产投资,背后其实是移民、投资等几种力量的综合推动。”采访中,谈起浙商“房”眼世界的现象,许多开发商和房产机构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而随着浙商海外地产投资热的兴起,与此相关的房产中介也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从事海外地产投资的中介除了一些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还有一些大的房地产中介,它们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成立了相应的海外房产投资部,专门负责相关业务。虽然具体的数据难以统计,但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同,这个市场在不断扩大。

文中前述的黄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和以前相比,海外购房的人数明显增加了很多。这段时间,我基本上每天要接待十几个客户,立即下单多的也很多。”

除了这些普通的中介机构,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义乌和温州,甚至还有专门针对这两个地方私营企业主提供的海外置业投资服务。

“我们和加拿大合作,推出一些针对企业主的商业投资兼移民项目,花费的时间和金钱都非常少。”一家移民中介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广这一项目,公司已经在温州和义乌召开过几次介绍会。该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就已经有二十几个人办好了手续等待去加拿大,这些人全部都是企业老板,“彼此都是通过朋友介绍来的,很多人都相互认识”。而在整个过程中,中介会为客户全程保密。

只不过,尽管操作严密,面对完全陌生的市场环境,是否真的能够做到让风险归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导报记者在在百度上输入“海外地产投资”,首先跳出的就是几个地产中介的链接地址。在一家叫做“北美购房网”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其推荐的房源不仅商业地产、住宅,甚至还有岛屿。

其中一个在售商业地产项目标价135万美元,介绍显示该项目位于美国最富裕的区域之一——康涅狄格州,承租商为著名亚洲餐厅,目前租约还有7年,2012年的年租金为12.24万美元,并且合约规定,租金将会每两年增加2%,这样算起来,投资达9.06%。不仅如此,中介还特别提醒,房产项目由承租人负责地税,保险费和维修费用等,投资人不须负任何屋主的责任,开出条件的诱惑力可见一斑。然而,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中介对于该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却只字未提。

对此,黄先生表示,在海外地产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必须正视。他提醒,专业和品牌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必须防范政治、政策、市场、汇率等四大风险。

事实上,眼下的这波热潮早已不是浙商海外购房的轮。此前,负有盛名的一项海外投资也是来自浙商,温州人胡宾花2800万美元在阿联酋的迪拜买下了“世界地图”中的上海岛,这也是中国人在中东数额的房地产投资项目。只不过,在迪拜主权债务危机之后,类似的投资也变得更加小心起来。

“和之前相比,浙江人投资海外楼市更为谨慎了。”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表示,毕竟经验都是花钱买来的,热情已经取代不了投资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