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宏观调控下 全功能房地产信托基金收益优势凸显

和讯房产  2012-09-05 14:46

[摘要] 2012年还剩最后四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尚不明朗。一方面是对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期待,另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而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则暗潮涌动,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的揣测也有点像雾里看花。

2012年还剩最后四个月,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尚不明朗。一方面是对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的期待,另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而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则暗潮涌动,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信托预期的揣测也有点像雾里看花。

 
相比较于传统的单一项目型房地产信托产品,基金型信托产品在风险控制上更具优势。房地产投资基金是专门用于房地产投资、开发、销售和消费等方面的投资基金,是集众多的分散资金于一体,同时采用专家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一种投资体制,有利于聚集资金,分散风险,获得较高的规模效益。如平安信托推出的“睿石”系列全功能房地产(信托)基金,采用了“主动管理+组合投资”的方式,运用资产配置模式,通过股权合作和债权融资等方式投资到房地产市场,较大程度地降低了投资单一项目型信托计划的风险。该产品投资于多个项目、多个交易对手、结合行业周期配比债性资产和股性资产,以分散风险,为投资者带来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

据了解,睿石房地产基金每期平均配置4-7个基础资产,初始配置原则是股权类资产的配置上限仅为30%,通过分散投资,有效地规避结构性和区域性的行业风险,程度保障投资者投资资金的安全。睿石房地产基金通过股债资产比例、交易对手信用风险、项目运作风险、区域市场风险等维度,通过组合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和保障客户投资。以近期备受关注的“睿石2号”为例,该基金配置了29.68%的股权项目,虽然股性资产受到房地产市场波动产生较大下降,但是睿石2号的整体率仍达到11.02%,依然高于同期发行的债权类产品(8%左右)。

睿石2号的资产管理报告显示,该产品经过6次期间分配,每100万份的客户已分配了超过70万元的本金和对应10%的年化率。平安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睿石2号持有的资产为3个,资产对应项目目前运行状况良好,预期到期后能正常实现预期。据悉,“睿石”系列基金目前已发行共43期,募集规模合计46.35亿元。截至2012年8月30日,已向客户分配7.63亿元的本金和1.17亿元的信托利益,2012年内将会进行清算分配的资产规模约为8亿元。

据平安信托有关人士透露,截至今年8月,平安信托累计清算分配了6个房地产信托计划,共向客户分配本金98.4亿元,全部按照预期的投资率完成兑付。投资类的股权项目因房地产市场面临政策调控,最终的投资较测算虽略有下降,但平安信托仍然通过各种有效的措施为客户争取到了较为可观的。而“睿石”系列产品作为业内首款全功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良好表现有望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平安信托也表示,公司对所投资的项目有充分和深入的前期分析,并有充足的风险预判和风控措施,在现时市况下,主要合作伙伴运营处于较稳健的状态,还有加上有效的监管,房地产信托业务应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51.49亿元,扣除开发商以资产认购信托计划劣后受益权的部分,以及以单一资金信托(委托人包括银行理财计划,各种机构投资者等)方式投资房地产信托的部分,才是信托公司真正要向自然人投资者兑付的。事实上,信托行业需要向自然人投资者兑付的房地产信托余额低于3000亿元,兑付的高峰期是在2013年上半年。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信托面临的风险不是价值风险,而是流动性风险。

相关新闻:

8月信托发行环比上升 不要被房地产噱头迷惑

绿城资金链绷紧拿地不手软 信托融资超百亿

银行信托融资成本下降 房地产降价动力消失

房地产信托并未熄火 信托产品领跑理财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