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波首创“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模式

和讯网  2012-09-20 10:43

[摘要] 9月19日,“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奠基仪式在浙江宁波盛大举行。文化城占地面积680亩,首期投资50亿元,总投资额将达百亿规模。这是中国首个集“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三大板块于一体的高端文化产业基地,也是目前唯一一种整合金融资源,对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深度支持与培育的创新模式。

9月19日,“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奠基仪式在浙江宁波盛大举行。文化城占地面积680亩,首期投资50亿元,总投资额将达百亿规模。这是中国集“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三大板块于一体的高端文化产业基地,也是目前一种整合金融资源,对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深度支持与培育的创新模式。

 

当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办公厅主任、现中共中央宣传部老干部局党委书记薛启亮、人民日报社要闻部部长尹士刚、中国自动化控制系统总公司党委书记王胜航、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董事长李沪生、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法规处赵建军处长、宁波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红艺、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薛维海,宁波市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虞松波,香港金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舒立泽等领导出席。作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盛事,奠基仪式及随后的“2012甬港文化创意合作论坛”还吸引了文化演艺界知名人士、阳光传媒集团主席杨澜、香港影视明星李若彤、韩国影视歌三星张娜拉,以及香港、国内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专业人士及宁波文化创意企业等数百位代表出席。

2012甬港文化创意合作论坛由阳光传媒杨澜主席与南京大学周凯教授联袂主持,论坛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香港、宁波两地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进行交流与融合,旨在借鉴学习香港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营模式,进一步整合宁波市场资源及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在营销、创意和产业链等方面的各自优势,推动宁波及镇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嘉宾分别从国际视野、市场定位、文化消费等方面,全方位阐述了文化创意产业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位于宁波北部商贸商务中心区域镇海新城的核心位置,以科研基地、上市旗舰基地、文化产业基地、综合商业体基地、总部基地五大基地为主体,将开发十二大板块项目,包括产业孵化、技术研发、网游动漫、传媒影视、人才培育、版权贸易、商业广场、休闲娱乐街区等,形成集休闲购物、观光娱乐、餐饮酒吧、高档商务办公及总部经济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上市旗舰”基地集中体现了文化城金融服务特点。这是长三角的集投资机构、法律服务、财会服务的企业上市园区,驻扎投资机构、银行、券商、保荐人、律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心理治疗机构等各类金融服务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的全面入驻将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不断给创意产业和高科技企业资金“输血”,持续帮助企业高速发展。据悉,一批国际、国内最投资银行、风险基金已经与产业园签署入驻意向,大批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也将陆续入驻。

科研基地引入大批海内外一流高科技机构,帮助解决科技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对入园科技企业进行培育、孵化。目前,已有国内一流大学与浙江省政府签约,落户“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其研究机构和众多智力人才都将成为园区科研基地的骨干项目之一。此外,这种院地合作方式也将吸引大批高科技创业者进入园区,通过技术、企业、资金的有效结合,“长三角数字硅谷”将在这里逐步建成。

如今,文化消费需求日益扩大,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起到重要作用。产业园确定建立中国“文化华尔街”构想,将涵盖网游、动漫、影视等文化创意产业,创建对外文化交易市场,打造文化产业基地。

当天,镇海区还正式聘请中国数字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沪生、北京798艺术总监、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林天强、香港动漫画联会秘书长廖瑞贤、香港电影节微电影工作坊高峰论坛项目总监陈树帜、南京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主任周凯博士、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孙福良等8位专家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顾问。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法规处赵建军处长表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吸纳劳动力强、经济回报高。各地都在试图打造拥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而宁波“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有着鲜明的优势,未来金融资本、数字科技、文化创意将在此完美的融合。

据介绍,产业园区预计2017年建成,有望建成为“数字文化示范园区”称号,并预计实现500亿元年产值。

专家表示,“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将科技、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相结合,提升科技、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将拉动相关产业的全面升级。此外,这种“金融、科技、文化创意”三元要素融合、并以金融为内在支持模式的建立,将改变我国产业园区发展中的企业力量单薄,培育机制不足、尤其是金融扶持不足的局面,对加快文化产业园区模式的创新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它的建立标志着我国产业基地开发进入了“科技旋律、金融伴奏、文化唱戏”的新阶段。

相关新闻:

桑百川:房产市场年内无好转 经济形势难乐观

维权之路苦诉无门 宁波业主翻身来求救

两天就可以领到房产证 北仑居民享新制度

“换房保障承诺”补偿差价成了一场闹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