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国强"限购致房租上涨 明年初房价不会大涨"

中国新闻网  2012-10-27 08:36

限购导致房租上涨 未来市场租金平稳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逃离北上广”的报道不断出现,其中在一线城市的购房和租房成本成为主要原因。据了解,很多受到限购影响的群体主要靠租房,房租的上涨让这些群体感到为难,未来房租会怎样变化呢?

陈国强分析认为,春节前后对市场租金波动影响比较大。另外是暑期跟春节之后,因为无论是学生,大学在读的和刚走上社会刚就业的,还有一个外来务工群体,波动性比较明显。

“但是最近一两年,市场资金的变化,跟我们过去的资金水平偏低也有关系,加上限购因素,他实际上是对于很多非本地户籍的人群形成了直接的制约,因为有更多的人群进入租赁市场,需求增长了,供应没有变化,他会促成租金的上涨。”

陈国强说:“这个冲击过去之后,未来我想会慢慢地趋于平缓,所以我觉得未来再次出现租金跳跃式变化的可能就降低了,限购的影响应该说淡化了,未来市场,趋于平稳的可能性更大。”

明年初房价不会大涨 市场将保持平稳

随着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黯淡落幕,未来楼市走势和住宅价格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无论从政策基调还是市场供需看,市场都是保持平稳。明年年初市场房价不具备出现大涨或者暴涨情况的条件。

陈国强表示:“太远的、太长时段的变化难以做预测和判断,但是我认为从今年底,明年初,或者说明年市场的这种走向,应该会有几个基本的趋势:首先从政策的角度,政策层面,无论是十八大之后,还是明年两会之前,明年换届之后,新一届政府对于楼市调控的政策,应该出现大的变数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在政策层面上,继续延续目前既有的政策基调,这个是大概率的事情。”

其次,从市场的供应需求关系来看,尽管今年上半年住宅用地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低迷,但是下半年的情况有所变化,或者说有很大的变化,那么一些人担心的,说明年年初会不会再次面临房价暴涨的这种情况。从今年的销售的量和市场再建的规模这样一个比例关系,我们可以判断,来说明年的市场来说还是供大于求的,目前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包括一些重点城市来说,它的基本课题还是如何降低库存,如何去库存,包括一些重点企业,品牌企业,他们目前面临的首要课题,就是回笼资金,如何去化的问题,所以明年年初市场房价出现大涨或者暴涨,我觉得不具备条件。”

陈国强最后表示,结合现在的限购,限贷的这种政策的基本延续,短期来看市场的基本走势还是会趋于平稳,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不会出现太明显的起落和大的波动。

陈国强说:“像今年北京新房市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代表未来行业的一个基本的走势,就说在成交量和过去相比有所增长,但是这个增长还是建立在房价基本平稳的前提之下,所以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恐怕整体的市场表现跟北京可能有更多的相似性,那么成交量是基本能够达到比较平稳一定的规模,同时这个价格是在相对平稳的态势下实现的。”

楼市虽未出新政 但政策依然有所收紧

今年7月底国务院派出楼市督察组到多地进行楼市督查,一时间楼市是否应再出新政引起业内讨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对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楼市没有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但是实际上是政策依然有所收紧。

陈国强说:“7月份对各地市场的检查之后,大家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有比较多的关注和猜测。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央在基本政策取向上面表示的是坚持既有的基调,不放松,不动摇,同时更多的坚持执行层面和落实层面跟之前相比有更多的强调,同时相关的部委也有密集针对性的表态。”

他进一步解释说:“尽管没有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但是实际上是政策依然有所收紧。结合最近以来部分城市和部分地方政府的表态,政策还是继续往收紧这样的方向走。尽管也有少数城市,少数地方政府存在微调的现象,但是这个不是主流,总体上政策还是往紧的方向在演变,所以应该说9、10月份的市场表现和政策面临的收紧、影响市场预期也是分不开的,跟开发商的经营策略有关系,但是和政策的关系更大。”

未来二手房对住房市场影响力将逐步上升

对于北上广深来说,关注楼市不能够单单的去看一手房市场,实际上要更多的关注二手房市场,因为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二手房市场地位已经超过了一手房市场,很多通过租或者买来解决自己的需求问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未来的二手房市场对整个住房市场的影响会进一步上升。

陈国强说:“对于东部沿海的重点城市来说,观察未来市场的走向,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就是要考虑到二手房的因素。像北京市场二手房的成交规模已经远远大于一手房,即便像北京住宅用地的出让减少,但其对市场所带来的冲击,由于巨量二手房市场的存在,冲击的效应大大减弱了。二手房市场可以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抵消市场的波动性,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调节器,反过来二手房存量房这个市场会对一手房市场形成制约。所以未来我们需要把更多的眼光对准二手房市场,存量房市场,这个对于东部的很多城市来说,恐怕都已经到了这个阶段。”

他进一步表示:“一手房的市场地位下降,二手房地位上升,主导当地住房市场的,将来会更多的转移到存量房这样的一个阶段来,未来的二手房市场对整个住房市场的影响,它会进一步的上升,这是一个基本的现实和趋势。”

相关新闻:

美女私募呼吁卖房买股 网友笑侃再吹牛就报警

谢耀生:如何定位购房行为

清者不清:商业地产的困境

楼市成交"忽冷忽热"地产商去库存仍需平价换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