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宁波贷款买房提前还贷 房贷超三年提前还款不划算

互联网  2012-11-08 13:40

[摘要] 宁波贷款买房提前还贷

宁波贷款买房提前还贷“半年内不得提前还贷,提前还贷要交1%违约金”。部分房贷市民称提前还贷遇肠梗阻。

去年11月,李女士通过公积金和商贷组合贷款在武昌傅家坡附近买下一套住房,其中商贷部分22万元,贷款年限30年,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还款明细上写明,商贷部分月还款额为1500多元,其中前三年的月偿还本金均不足200元,绝大部分都是还利息。”李女士说,为减少利息支出,自己年后筹了10万元闲钱,打算提前偿还一部分商贷,可当时办理贷款的客户经理却说,按照贷款合同规定,借款人半年内不得提前还款,否则要按偿还金额的1%交纳违约金。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李女士贷款行的个贷部相关人士。对方称按照合同约定,若是借款人在半年内提前还贷,需交纳1%违约金;若半年后还款,则无需交纳这一费用。

记者了解到,提前还贷遭遇肠梗阻的并非个别现象。2011年6月熊先生在建设大道一大型银行办理贷款21万元,每月还贷2500元,在贷款7个多月后,熊先生因有一笔5万元的奖金到位,决定提前还贷。但银行工作人员称,因为没有满一年,所以银行会多收一个月的费用,大约为1200元。

更有部分银行规定在贷款发放一年(含一年)以内提前偿还部分或全部本金,贷款人需按该次提前归还本金额的3%收取违约金。以100万元贷款为例,一年内贷款人如果提前偿还50万元就需支付1.5万元违约金。

记者了解到,提前还款难的客户集中在去年那批利率上浮的房贷一族。2011年贷款额度紧张时,银行为腾出贷款额度,纷纷“鼓励”一些享受7折、8.5折利率的客户提前归还房贷,以回收这部分资金,再贷给一些企业,以求利润更高。但类似熊先生这些在2011年房贷上浮了1.1倍甚至更高的客户,提前还贷,就要支付费用。

银行业内人士称,客户贷款年限约定中途更改,打乱了银行资金计划,占用了银行的人力,所以银行对此业务收费。

│现象│去年房贷客户提前还款难

│提醒│ 超过三年,提前还款无意义

记者留意到,很多银行和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时,都会规定在半年或一年期限内不得提前还款。“还款的头一年是利息的时候,银行会想方设法制止借款人在此期限提前还贷,尽可能多地收取利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个贷经理说:因首月还款时,借款人占用银行资金,所以支付的利息也就,随着逐月还款,占用银行资金逐渐减少,利息也就越来越少。对借款人来说,自然是越早提前还贷越划算。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20万元10年偿还为例,按现行7.05%的基准利率计算,若选择等额本息方式还款,10年利息共为7.9万余元,而前三年的利息就高达近4万元,约为总利息的一半。也就是说,借款人若在3年后提前还贷意义已经不大,因为此时利息已经偿还大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