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房企频频投资大洋洲农场

东方网  作者:宦艳红   2012-11-15 09:49

[摘要] 继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欣集团)之后,沪上又有一家地产公司赴大洋洲购地。

继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欣集团)之后,沪上又有一家地产公司赴大洋洲购地。

路透社昨日援引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的报道称,上海中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福集团)已赢得授权,参与开发澳大利亚一个占地58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约合2.59平方千米)的农场项目。

报道称,外界了解甚少的私营企业中福集团已获得50年租约,进行西澳州的东金伯利奥德河灌溉区扩大项目(OrdEast Kimberley Expansion)的二期开发。西澳州地区开发部长的发言人称,州政府定于11月20日宣布最终的决定。

早报记者昨日就上述报道联系中福集团时被告知,西澳洲收购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已日前赴澳,具体交易情况无法透露。

中投青睐大洋洲乳业

据中福集团网站资料,其于1992年创建,主营房地产开发、设计、建设和物业管理,兼营酒店、停车库、古玩拍卖和内外贸易,曾开设上海家网吧——上海超通网吧。

中福集团并非首例赴大洋洲购地的上海房地产企业。今年初,鹏欣集团被曝拟以2.1亿美元收购新西兰克拉法集团(Crafar)16个奶牛农场。早报记者昨日获悉,该交易有望于本月底成交。鹏欣集团网站显示,其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房地产开发起家,2008年涉足农业。

RBG(RED BLUFF GROUP)咨询公司董事Tom Shugg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对澳大利亚农场感兴趣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每个月都会有三四个人问我有关农场投资的事。”Tom Shugg所在的咨询公司专门为企业在中国及澳大利亚投资提供咨询。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中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农场,一方面是看重农场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意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Tom Shugg则表示,发展乳业是很多中国投资者有意投资澳大利亚农场的主要原因,“澳大利亚的乳制品有非常好的口碑,中国的乳业历史却不是很好。”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目前,澳大利亚鲜奶零售价仅每公升1澳元(约合1.03美元),价格远低于瓶装水,当地鲜奶市场明显存在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导致不少中小奶农处于亏损边缘。而中国市场上的外国品牌婴儿奶粉却在原料价格下滑背景下逆势涨价。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有消息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拟投资全球乳制品巨头新西兰恒天然(Fonterra)设立的专项股东基金。恒天然股东基金的初始规模估计约为5亿新西兰元(合4.1亿美元),每位投资者持有比例不得超过15%。

国家安全争论

不过,因乳业投资通常涉及土地所有权转移等敏感问题,中资欲结缘大洋洲乳业项目或收购农场,并非一帆风顺。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近期连续报道,中投公司有意收购澳乳业企业范迪门斯地公司部分股权。此事再度引发关于中资进军农牧业是否损害澳国家安全的争论。

鹏欣集团在赴新西兰购地的交易中也曾遭遇波折,在新西兰当局于今年1月份批准交易后,该国国内出现了有关这一交易强烈争议,新西兰高等法院于2月责令新西兰政府重新考虑。

有观点认为,出售土地有可能损害国家安全。而中国投资者大举进军大洋洲农业,也使得当地部分人担心,这可能令大洋洲失去从亚洲中产阶层的食品需求增长中受益的机会。

对此,Tom Shugg以澳大利亚为例称,在澳大利亚投资农业的外国投资者所占份额还很小,负面影响并不明显,目前澳大利亚政府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前往投资。

据他所知,一些州政府为此还推出政策来吸引投资者,“譬如维多利亚州从今年6月开始推出一项计划,如果外国投资者在当地投资超过500万澳元,政府就可以帮助他们移民。”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凌桂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企业特别需要克服急功近利心态,要多做法律、法规和商业规则方面的功课,多与监管部门沟通,在投资金额和控股比例上做得更有技巧。”

GMP制药集团总裁叶青认为,如果中资先在当地开办工厂,而不是一上来就大举收购牧场,事情会容易许多。

“着眼长远,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这些原则非常适合有意投资新西兰乳业的中资企业。”叶青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