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装房空气质量达标率仅两成 污染要从源头控制

华龙网  2012-11-22 14:31

[摘要] 自行新装修的房子空了两年,却不敢入住,只因屋子气味难闻,环保不达标……日前,重庆市消委会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1户被检测的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精装修商品房达标率为96%,但自己装修的新房室内空气污染却很严重,抽检达标率仅为22%。

自行新装修的房子空了两年,却不敢入住,只因屋子气味难闻,环保不达标……日前,重庆市消委会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1户被检测的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精装修商品房达标率为96%,但自己装修的新房室内空气污染却很严重,抽检达标率仅为22%。

四成新装房污染超标

“原本打算做婚房的房子,因为装修后检测出甲醛超标,硬是空了2年,至今进去都还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曾在大坪某楼盘购买一套两居室的熊小姐提及这件事就非常郁闷。她的遭遇其实有普遍性。

昨日,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随着许多家庭乔迁新居,新居室内环境安全状况也越发引人关注。对此,包括重庆市消委会在内的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22家成员单位对100户新居的室内环境安全状况展开调查,包括50套精装修商品房和50套消费者自装修新房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多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该负责人介绍,从检测不达标的数据看,主要是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两种有害物质超标。其中,甲醛超标的有23户,占不达标新居的56.1%;TVOC超标的有29户,占不达标新居的70.7%;甲醛和TVOC都超标为17户,占41.5%。

“根据医学专家介绍,甲醛超标将可能导致癌症和畸形,TVOC超标则会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该负责人说,甲醛的主要释放源为家具、地板、乳胶漆、油漆和窗帘等。TVOC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如建筑材料的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油漆、涂料、粘合剂、壁纸等。

报告称九成消费者忽视选材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报告还显示出,在50户精装修商品房中,有48户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达标率为96%;而50户消费者自装修新房中,仅有11户达到国家标准,达标率仅为22%。

难道开发商装修比自己更注意选择环保材料?报告显示,自行装修的消费者中,有90%以上的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检测,由此导致消费者自行装修新房的室内环境达标率很低。

业界质疑

报告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从我们的检测情况来看,精装商品房的达标率不可能达到90%以上。”重庆祥盾工程监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胡继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个月,公司给一名外地客户检测位于渝南大道某楼盘的精装房,其甲醛值达到0.16,超过国际标准一倍。

另外一家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也对这个数据持怀疑态度。重庆康源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治理中心负责人陈春霞告诉记者,对重庆的新房,一般检测甲醛、苯、TVOC,从公司的数据看,重庆自装房屋超标1倍左右,而精装商品房往往超标1.5~2倍。

“中午,我们几家装修公司的人还在讨论这个新闻,我们都觉得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我市一不愿具名的装修公司负责人说,首先数量只有100户;其次样本在一个城市;此外,从接触的客户看,自装修的业主比开发商统一装修的更为精细;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检测,而不是报告中说的有90%以上的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检测。

消委建议

空气质量达标应写入合同

为使消费者免受装修后室内环境污染的伤害,市消委会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提出4点联合建议:

首先,消费者在装修前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其次,新装修好的房屋应通风一段时间后再入住。同时,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要从装饰材料的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抓起。此外,建议推广《家装规范合同文本》,督促装修公司在装修前和消费者针对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情况作出相关约定。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家装公司,并在合同中约定环保项目。但如果是路边“游击队”,消费者很容易“索赔无门”了。

专家支招

装修污染要从源头控制

重庆天古装饰总经理胡玉军昨日告诉记者,“装修污染主要是源头,业主千万别抱先装修再治理的态度。”胡玉军建议,首先别过度设计,即轻装修重装饰,“材料用得越多,出现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大”;其次,尽量少用含放射性的矿物质材料,比如纯石材,“尤其是卧室,会产生氡气”;第三,装修后不要立即入住,经过长时间的通风和晾晒后入住为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