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欲彻底转型 2020年房地产收入将低于50%

北京青年网   2012-12-25 13:22

[摘要] “如果有一天我不想干了,我卖掉10个购物中心,也许就可以套现几百亿”。近日,当有媒体质疑万达“高负债”时,王健林这样表达了对万达资金状况的信心。

2020年万达将彻底转型届时来自房地产的收入要低于50%

“如果有一天我不想干了,我卖掉10个购物中心,也许就可以套现几百亿”。当有媒体质疑万达“高负债”时,王健林这样表达了对万达资金状况的信心。

随着一座又一座的万达广场在各地建成关于万达高负债率的争议也没有停止,王健林称,“万达根本就没有90%的资产负债率,而且,万达的净负债率恐怕是全中国房地产商中的。”

■王健林对高负债率指责不认同

日前有媒体提出质疑“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90%左右,其高速扩张依赖于高负债”。王健林对这样的高负债率指责并不认同,所谓净负债率,是指金融负债减去金融资产。王健林称,万达的净负债水平仅为总负债的一半左右。

万达相关人士这样分析,“以北京万达广场为例,三栋大楼的建筑面积共22万平方米,当年投入总成本21.4亿元,平均每平方米成本9700多元。按照目前会计准则,不动产需要进行折旧,如按照30年折旧来计算,平均每年折旧7100多万,而从2006年建成至今已过6年,共折旧4.26亿元,万达广场的账面价值现在剩下17.14亿元。但事实上,与万达广场同区位的写字楼每平方米售价至少5万元,如果按照此价位计算,万达广场的资产估值将达到110亿元,是其账面价值的5倍多。”王健林表示,万达旗下持有大量商业地产,目前持有的1300万平方米物业绝大部分存在,“这些自持物业如果用市价估值,增值一倍都没问题,因此万达的净负债率其实更低。”王健林称部分媒体对万达资金危机的报道“不负责任”。

■收购美国第二院线“相当划算”

2012年8月,万达完成收购美国排名第二院线公司AMC的交割程序,万达也成为世界电影院线运营商。AMC此前因经营不善正不断亏损。在中国还属于朝阳产业的电影院线,在美国已经步入夕阳,万达的收购因此遭到质疑。王健林表示,“万达不会做赔本的买卖,这个收购一两年后就会见分晓。”王健林还表示,没有一个国家的房地产行业能兴旺超过50年,万达向文化产业转移,正是为今后的长久发展。

王健林表示,“AMC账面有3亿多美元现金,同时还持有美国的上市电影广告公司的股票,大概价值2亿多美元,实际购买股权和债券总计20亿美元左右……”总之,王健林对这笔收购的评价是,“相当划算”。

今年10月,万达为AMC专门研发了管理软件,在万里之外的中国,王健林可以通过管理软件看到美国AMC每个影城,每周的财务情况。据介绍,本来万达允许亏损的AMC今年继续亏损3000万美元左右,但事实是,AMC盈利可能达3000万美元。

■旅游地产也是万达转型的重要方向

除了大举进军文化产业,旅游地产也是万达转型的重要方向。2012年12月初,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开业,作为亚洲规模的滑雪场通过了国家体委的认证。在王健林的构想中,万达的长白山项目是通过巨资投入,打造一种复合型的“大旅游”模式,把文化中心、电影院、卡拉OK、电玩城、博物馆、滑雪、购物广场等产品全部纳入进来,同时规划十几个不同品牌的酒店。在长白山旅游度假区,万达规划了40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但目前售价只卖到3000多元/平方米,以这个价格住宅仅能回收100亿元的投资。从今年7-9月的个销售季来看,销售情况达到了预期。“如果未来能够增加航班,解决交通问题,相信销售情况会更好”,王健林表示。

“我希望再过七八年,房地产利润降到40%”

记者:万达未来的定位是房地产公司,或是文化产业集团?

王健林:我们的方向是,2020年万达彻底转型,届时来自房地产的收入要低于50%。未来万达是以文化旅游为支柱产业,同时包括购物中心、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商业地产将各为支柱,但是整个企业已经不是以房地产为主业。万达现在拼命发展旅游、发展文化产业,而且做零售,做大万达百货,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努力。

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利润占比60%多,还是一个比较遭人“恨”的房地产商,我希望再过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产利润降到40%,万达届时将成为一个消费型的企业。

记者:万达的文化牌怎么打?

王健林: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中国文化产业的企业是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我们是2012年10月拿到注册批文,2012年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的总体文化大概会超过200亿。

中国的文化产业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小、散、乱。我们今年委托贝塔斯曼做了全球文化产业的50个公司调查以后才发现,中国现在绝大多数文化产业公司收入都在几千万,甚至几百万,过百亿的就两家。我们做文化产业坚持一个原则——坚决把规模做大,做连锁化。

未来的万达交给谁

作为地产大亨的王健林,对沃尔玛的经营之道却是津津乐道,究其原因,他这样解释,“万达搞的购物中心、百货、酒店、电影院线、旅游度假,基本上也都是相关多元化,都是围绕消费者转,没有跳出消费。”他认为,未来万达打造的文化、旅游、零售等品牌,也是为了能够与商业地产板块形成遥相呼应的掎角之势,从而形成价值链的整体提升。

沃尔玛是世界上的连锁零售商,而万达的发展模式完全可以参照沃尔玛进行类比。沃尔玛有60%的是来自地产增值。沃尔玛发展的早期,就在未来人口增长可能性高的地方购买了大量价格低廉的地块。这些土地储备为沃尔玛带来了巨额的固定资产,并成为了沃尔玛快速扩张的基础。

在企业接班人问题上,王健林似乎也有意仿效沃尔玛。山姆·沃尔顿1992年去世时,沃尔玛当年销售业绩100亿美元,利润平平,他没有把企业交给自己的四个子女,而是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团队。

王健林表示,未来万达并不一定会交给自己的儿子。“我家里没有一个人在公司,万达现在三四十岁的副总裁有好几个,也许万达未来就交他们了。”王健林表示,自己二十几岁的儿子还小,能否接班要看他的本事,至少再看5-8年。“万达员工现在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递增,到十年后估计员工会超过30万人,那就是30万个家庭,企业家就不能随心所欲了。”王健林给自己设定的退休年龄是68岁。“再过十年退休,希望退休后做慈善。”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大连万达集团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五大产业,企业资产1950亿元,年收入1051亿元,年纳税163亿元;已在开业49座万达广场、26家五星级酒店、730块电影银幕、40家百货店、45家量贩KTV。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