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2年宁波土地收入398亿 成交面积创3年新低

————2012年宁波楼市白皮书之土地篇

房天下  作者:甘仙艳  2013-01-11 07:38

[摘要] 2012年,房地产市场一路跌宕起伏,楼市多方博弈也日益深入。开发商“以价换量”持续不断,购房者寻找突围时机,土地市场更是风起云涌:持续的调控使土地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陷入供需双降的冷清局面,“底价成交”、“冷清”、“流拍”……这是2012年上半年宁波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2012年,房地产市场一路跌宕起伏,楼市多方博弈也日益深入。开发商“以价换量”持续不断,购房者寻找突围时机,土地市场更是风起云涌:持续的调控使土地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陷入供需双降的冷清局面,“底价成交”、“冷清”、“流拍”……这是2012年上半年宁波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下半年却上演“大逆转”,宁波土地市场扭转乾坤,开始解冻渐趋企稳,本地房企低调拿地悄然布局,外来大鳄高调争地强势入甬。年末政府大摆土地盛宴,优质地块赶集入市,开发商打响土地争夺战;2012年最后一天,更是掀起全年土地市场的潮,鄞州、江北总共成交12宗土地,成交总金额逾73.5亿元!

土地市场“前低后高”成交面积创3年新低

2012年宁波楼市白皮书之土地篇

然而,虽然年末表现抢眼,却也难以改写2012年土地市场整体低迷的大局。宁波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2012年,宁波大市区(包括市六区及周边县市)共成交经营性用地289幅,成交面积共计826.83万平方米,折合约12402.44亩,相比于2011年的19173.55亩,同比减少35.31%,比2010年的16858.16亩,减少了4455.72亩,创下3年的记录。2012年土地出让金共计398.3亿元,因多幅市核心区的高总价地块的成交推动,略高于2011年的336.4亿元,但与2009年、2010年的550多亿元相比,仍处于低位。

从土地性质来看,住宅用地成交91幅,成交面积368.02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48.09亿元;商业用地成交129幅,成交面积284.79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87.55亿元;商业住宅混合用地成交46幅,成交面积113.63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51.68亿元;其他用地成交23幅,成交面积60.39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11亿元。

其中,宁波市六区(包括老三区及鄞州、镇海、北仑、高新区、东钱湖、东部新城等)卖地295.08亿元,占全年土地出让金的74.08%;成交面积356.07万平方米,折合约5341.1亩。

整体来看,2012年宁波土地市场呈“前低后高”的走势,上半年成交量偏少,除5月外,其他5个月,成交面积均未超过60万平方米。自7月份开始,宁波土地市场开始发力,成交量逐月跌宕走高,成交面积在12月达到全年,为165.17万平方米,因多幅市六区高价地块的拍出,土地出让金也在12月达到全年,为128.487亿元,这也是全年一个超过100亿元的月份。

房天下分析师表示,土地市场“前低后高”符合往年惯例,但受调控影响,上半年土地供应减少,开发商拿地谨慎,土地成交面积锐减。进入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开始,土地供应量持续增加,优质地块相继入市,资金状况得到好转的开发商亟待补充土地储备,房企在宁波土地市场出手拿地,使得土地市场在下半年得以逆转。

相关新闻:

北仑两地块今日底价出让 成交楼面价833元/平

节后首周宁波土地遇冷 本周仅两地块挂牌入市

19718万 环合地产斩获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居住地块

1640亩土地挂牌出让 年末甬城"土地盛宴"震撼上演

534亩土地集中放量 商服用地成出让主力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