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泡沫风险加剧 悬崖边上的中国房地产

青岛财经日报   2013-01-15 17:36

[摘要] “2013年是一个楼市可以随时倒回去的一年。目前来看,调控已经压不住一线城市楼市反弹的趋势,这很有可能导致泡沫加剧。”华南某房企一位人士预测。

“2013年是一个楼市可以随时倒回去的一年。目前来看,调控已经压不住一线城市楼市反弹的趋势,这很有可能导致泡沫加剧。”华南某房企一位人士预测。

 
与2009年不同,中国楼市目前正承受着双重的危机:一方面,一线城市因供不应求,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再现;另一方面却是三四线城市面临着供应过剩的风险。

楼市调控政策并未能真正起到深层次的效果,将导致“房地产成阻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绊脚石”的情况在2013年继续上演。

土地供应量锐减或致再次上涨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周楼市成交较旺,40个被监测城市中,成交同比上涨城市占九成以上。然而在成交旺盛的另一面,土地的供应量却在减少。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土地交易量同比锐减42.9%,二线城市土地交易量缩减9.2%。分析表示商品住宅土地供应缩减将导致市场上房子供应量的缩减,增加房价上行的压力。

持“限购令促进房价暴涨”观点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分析称,目前限制新增土地供应,导致了自2011年以来出现了历史上第三次土地供应负增长,旧土地供应库存今年3月终止,新增土地供应的负增长,使供需矛盾加剧,而每次土地供应负增长之后房价都会暴涨。

此外,任志强分析称,与2007年、2009年房价暴涨时,市场都有较充分的二手房供应,释放了房价上涨压力不同,此番上涨由于限购令,靠增加二手房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的路子也被堵上,导致市场上开发商新房及二手房存量同时出现不足。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在1月9日的观点地产论坛上表示,去年上半年开始,开工量开始下降,总体供应量在下半年应该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短缺,所以如果纯粹从供需关系来讲,对楼价是利好的,但考虑到政策方面的压力,楼价要涨其实也并不容易。

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风险加剧

与一线城市面临反弹的压力不同,此刻的三四线城市正面临着供应过剩的危机。“从去年开始,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开始发力,反而跑赢了三四线城市,而未来三四线城市过去土地供应过大,仍存在一些压力。”黎明楷表示。

在调控初期,包括大型房企在内的投资资金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这些城市承载了调控压力之下的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的主要市场。然而随着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部分三四线城市却陆续传出了投资增长减速、潜在需求逐渐减弱等信号,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规模偏大、可供应商品房的库存较高。“房价可涨的空间正逐步受到限制。”有房企人士如此预判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他分析称,这些城市也可能逐步分化,一些城市可趁借着城镇化的机会继续承载一线城市无法满足的需求,而一些实业经济基础薄弱、泡沫过大的城市则会面临崩盘的危机。“我担心在新一轮反弹中,一线城市的泡沫增速会加大,经济情况再次围绕着房地产转。”华南某中型房企人士李先生表达了他的担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近日撰文表示,调结构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绊脚石,房地产调控是调结构的一个关键前提。王小广分析,中国一半以上的新建商品房是在满足投资需求,属于不正常现象,由于房地产价格的泡沫式上涨,房地产业利润可观,导致很多企业,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希望把利润的一部分,甚至一大部分拿出来投资房地产,资金不断地从实体经济流入房地产行业。

相关新闻:

京1月上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超2万5 环比涨4.7%

海南急查楼市存量 海口七日未清者将遭关闭

成交量增楼市迎暖冬 房地产市场互搏谁能扳倒谁

重庆一楼盘噪音过大 三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