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房交税评估价追贴市价

广州日报  2013-01-21 10:35

[摘要] 去年4月份地税评估价系统上线,当月记者搜了个别区域,环市路天胜村区域在评估价上线当月已见评估价大涨几千元,但离市价仍有一定距离。

去年11月一位朋友以73万元买了一个荔湾区名校学位房,因为是做按揭,73万元是真实成交价。等了一个月后同贷书才批下来,结果在递件问税时评估出来的价是74万多元。出于做一个精明购房者的考虑,她立马打电话问记者为什么。记者回答说,评估价与成交价有些微出入没关系,毕竟评估价取的是一个市场平均价,除非差几十万元而导致税费大增,否则申请复议没意义。去年4月份地税评估价系统上线,当月记者搜了个别区域,环市路天胜村区域在评估价上线当月已见评估价大涨几千元,但离市价仍有一定距离。时隔8个月,从朋友的案例可以看出,交税评估价已追贴市价甚至反超。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告诉记者,去年8月白云区竹韵山庄成交一个140多平方米单位,成交价为242万元。由于种种原因,这个交易要延至10月才递件,问税的估价已飙升10万元,为250多万元。莫静表示,她们原以为竹韵山庄不如富力广场、翠城花园这类成交活跃的楼盘,评估价在两个月间应该不会有明显变动,但即使是这种成交量不大的一个小区楼盘,60天内每平方米楼价涨了近一百元,读者可由此知道交税评估系统是多么的“灵敏”。保来理财总经理助理卢敏菁表示,该行处理的按揭成交案例在递件问税时评估价与成交价出入不大,基本上相符。她认为,去年下半年楼价随成交量回暖而上涨,隔两个月评估价上调的情况也不出奇。

据了解,地税评估价系统对成交价与评估价之间的差异是按孰高的原则,网签成交价高于评估价,则按网签成交价征税缴税;若成交价低于评估价,则按评估价征税。目前70%以上的交易为按揭付款方式,地税评估价系统的确可从占大头的真实成交中逐步建立追贴市价的数据库。以前随意报成交单价六七千元可通过,现在已没有这支歌唱。业界人士透露,海珠区楼梯楼评估价约1.4万~1.5万元/m2,而白云区白云花园楼龄较长的小区评估价都到1.5万~1.6万元/m2。目前按揭买家买楼需等一个月左右出同贷书和准备首付,一个月评估价涨几万元,买家觉得买的房子了,但别高兴得太早,递件评估价高了,交税要预多几百元,或许会出现银行评估价低于成交价,买家就要以现金补足楼款差额。(记者 李凤荷)

相关新闻:

1月上旬京城二手房"量价齐升"

北京1月上旬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多卖了442%

重庆二手房市场强势复苏 房屋中介业绩大幅上涨

酒店式公寓 庭院式住宅 江南一品跃层50万起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