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重度饱和 房企扎堆二线城市显乱象

中财网  2013-01-29 06:47

[摘要] 2012年1~10月,从品牌房企拿地数量来看,二线城市占比已达到63%。显然,在三四线城市库存日益饱和现状下,如果开发规模失控,二线城市也将迎来一片混战。

2012年1~10月,从品牌房企拿地数量来看,二线城市占比已达到63%。显然,在三四线城市库存日益饱和现状下,如果开发规模失控,二线城市也将迎来一片混战。

进入12月后,一线城市的"抢房"与"地王"现象似乎已经蔓延到二线城市。这似乎给予开发商重拾二线城市市场的信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日前就表示,由于三四线城市营运环境困难,恒大不得不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未来将逐步加大二线城市的买地及销售比重。

三四线城市逐渐暴露的高库存状态让部分房企逐渐逃离;一线城市楼市虽有回暖迹象,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进驻的能力与资本。于是,在各地集中推地的大背景下,二线城市似乎成为各路开发商的选择。

"重回二线城市,多半是目前房企规避三四线城市高库存风险的行为。"对于现阶段部分房企"跟风"进入二线城市的行为,业内专家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表示了担忧,"部分二线城市能否承载如此大的开发规模与速度犹未可知,大量房企扎堆进入二线城市,是否会将三四线城市的风险也平移转嫁?"

三四线城市重度饱和

实际上,重新着眼二线城市布局的房企绝非恒大一家,从10月份开始,万科、保利、中海等国内品牌开发商纷纷在二线城市出手拿地。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10月,品牌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数量占比达到63%。

房企"扎堆"二线城市,主要源于三四线城市高库存现象带来的压力。自调控以来,不少企业为躲避"限购"等政策,纷纷进入三四线城市,而现今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的消化周期已达六年以上,面临严重"消化不良"风险,重回一二线城市实属无奈之举。

以贵阳为例,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在贵阳共有13个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其总建筑面积接近450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预计总计约达110万人。此外,贵阳超过50万平方米以及超过20万平方米的在建楼盘,均不下30个,规划居住人口接近100万人。而贵阳市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也不超过295万人,住宅供应处于供大于求的尴尬局面。

"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供给已明显过剩,而这些城市的购房人群基数较孝购买力有限,短期去库存压力较大。房企要适时调整市场布局。"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如是说。

不仅如此,据数据显示,大量三、四线城市在过去几年土地供给极度膨胀,与去年以来的商品房实际消化速度形成巨大差距。

如桂林、宜昌、连云港三地,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占4年年均土地出让量的比例分别为8.2%、12.7%和18.4%。再如唐山市前4年其平均土地出让面积相当于北京的93%;惠州2011年的土地成交量相当于广州的94%。

"从供应方来看,这与地方政府推地有关。土地出让金减少,导致地方政府推地的意愿强烈,但并未深入考虑到城市真实需求的问题。"郭毅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