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前房价上涨已成事实 租房族比房奴压力更大

房地产联合网  2013-02-06 08:46

[摘要] 新年伊始,“2013楼市预测”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志浩发布一条微博称:“2013年一季度,房产价格稳步上扬,二季度开始加速上扬,全年涨幅15%左右,成交量十分理想。”此言一出,遭到了大量网友的批驳,认为15%的涨幅没有事实依据。不过此前,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放

新年伊始,“2013楼市预测”仍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志浩发布一条微博称:“2013年一季度,房产价格稳步上扬,二季度开始加速上扬,全年涨幅15%左右,成交量十分理想。”此言一出,遭到了大量网友的批驳,认为15%的涨幅没有事实依据。不过此前,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放言:“25年后,房屋均价将达到9万元,北京房价每平方米80万元,要千万元。”躁动的房产市场本来已令普通购房者纠结,一些所谓的房地产研究专家的“预测”更加剧了人们的不安。

 

北京的商品房究竟应该在一个什么价位?老百姓又该如何应对居高不下的房价?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试图回答这些问题。

房价年底上涨

2012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二手房一夜加价70万,北京陷年底恐慌式抢房。”链家地产某分店员工张女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年底房价是在涨,而且房子是买涨不买跌,房价一涨,很多人怕再不买就更贵了,所以急着马上购买,因此房子好卖了,成交量也往上走。仅我们一家分店,上个月的中介费总额就有500万元。”

根据统计数据,北京市2012年12月的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6万元,二环以内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达每平方米4.7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644元。四环以外也在涨。东王庄小区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与成府路交叉口,在北四环以北。该小区一套63平方米的房子,目前标价260万元,约合每平方米4.1万元。而2012年11月初的时候,同样户型和位置的房子,成交价每平方米才3.65万元。仅仅一个月,房价就上涨了12%!“进入年底,东王庄的房价还在一直涨,而且幅度大了不少。”中介说。

这还只是二手房,二环的新房早已变成了高端住宅区。以陶然廷楼盘为例,该项目位于二环内陶然亭公园旁边,是面积为230—500平方米的大户型精装公寓,目前起价已高达每平方米8万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北京城区土地供应日趋稀缺,北京内城住宅“泛高端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增强。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房价这么高如何买得起。以北京市的人均收入为例,根据中国网财经中心统计,北京市2012年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948元,照此计算,北京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930元。而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2年全市新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0745元。按照北京市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如果一个人想在北京买一套面积60平方米的房子,不吃不喝也要工作34.6年。也有人计算出,根据平均房价计算,目前要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需要2.53代人的储蓄;长沙、太原等二线城市,需要1.26代人的储蓄;岳阳、保定等三线城市也需要0.81代人的储蓄。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穷尽一生的储蓄,也难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公寓。

租房奴比房奴生活压力更大

既然买不起,普通人只能租房子住。然而房价涨了,房租也跟着涨。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2012年8月,北京房租均价高达3720元每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17.5%。

3720元,对于很多工薪阶层人士来说只能望洋兴叹,特别是那些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目前不仅独立买房遥不可及,连独立租房也变得难以实现。收入高一点的还能与他人合租一套房子,收入差一点的只能两人甚至多人蜗居一室。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海,他对记者感叹说:“现如今,房奴都不是问题了,至少他们还有房子,可以安慰一下内心;新出现的租房奴们,把本该追逐职业梦想的初衷放置一边,为了一个在大城市的立锥之地辛苦奔忙,房子已经成为这群年轻人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

买不起房可以租房,但租不起房的时候怎么办?“对于刚刚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而言,高房价、高租金属于特有的体制性问题。在世界大国中,中国是住房问题、对社会经济冲击的国家。”曹建海说。

相关新闻:

北京将扩大公租房租金补贴范围 建7万套保障房

节前遇淡季 租房信息挂出去三天没来一个电话

传统租赁观念转变 天津多片区"反季节租赁"踊跃

3室2厅出租房被隔成十室十卫 房主怒告租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