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月交付“小产权房”还没开建 买房钱款怎么退?

扬子晚报   2013-03-21 15:40

[摘要] 最近南京市民王先生致电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我去年通过南京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买了一套房子,合同写的是今年7月份拿房,但到现在房子连地基都没有打,而且这家公司还没有建房资质。我们交了将近40万的房款拿不回来,现在急死了!

最近南京市民王先生致电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我去年通过南京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买了一套房子,合同写的是今年7月份拿房,但到现在房子连地基都没有打,而且这家公司还没有建房资质。我们交了将近40万的房款拿不回来,现在急死了!记者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发现,原来开发商因违法用地已被查处,工地现在也被政府部门24监控,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约定7月交房的楼盘现在还没建

3月19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买房人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原先在南京雨花开发区的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打工,负责做饭、扫地。2011年底,公司老板说,要在位于大江路2号的公司产业园内盖一批产权50年的“小产权房”,除了没有房产证,其他方面与一般商品房没有区别,单位职工购房更是可以优惠。

王先生和老伴看了公司的宣传资料了解到这房子户型不错,有6米的挑高,稍加改造房子就可“一层变二层”。最关键的是,这房子价格便宜,每平米只要4千元左右。“我们老两口没多少钱,活了大半辈子都买不起房,当时觉得这次终于逮住机会了!”之后,老两口借遍了亲戚朋友,花了38万9千多元于2012年7月12日付款,购买了一套面积为79.6平米的房子。

在王先生提供的两张付款收据上,记者看见上面都盖有该公司和老板陈某本人的印章。在王先生向记者出示的一份“购房协议”上,记者发现,这份协议的名称叫做“江苏某某科技产业园入驻协议书”,协议“注意事项第1条”就指出:“本协议书作为该房屋使用及办理后续手续的凭证”,协议中规定的交房时间为“2013年7月30日前”。

王先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单位内部员工购房人有不少,大约有十多人。这些人大多是借钱买的房,本想着按期能拿房,可公司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突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大江路2号的产业园“小产权房”建设工地刚刚“挖了个坑”,连地基都没打就停了工。他们听说是公司老板遭遇了一些经济上的问题,之后员工们都纷纷离职,现在公司也搬了家,不在原先的地方办公了,搬到哪去了,他们也不知道。

属违规项目已遭查处,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记者随即来到雨花开发区大江路2号,发现这里大铁门紧锁,门内也无施工迹象,是一片空旷的泥土地,现场只有几个工人在看大门。那么,该房屋为何停建呢?记者随即向南京雨花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

管委会党政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江路2号这处所谓的“小产权房”项目是一个违法项目,已经被政府部门叫停多日。据他介绍,该地块本是批给这家生物公司建办公厂房的,土地性质属工业用地。但自去年3月份,开发区管委会发现,这家公司擅自变更土地性质,在没有办理相关土地出让手续的情况下把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搞了一个名叫“惠谷阳光”的“商品房”项目对外进行销售,不单是卖给单位内部职工,还在雨花台区板桥附近设立了一个售楼处,公然售楼。在销售的过程中,销售人员还声称虽然现在是工业用地,不能办理房产证,但他们出售的这种小产权房楼盘,将来也可能像附近的“七彩星城”小区一样,可以“转正”成为商品房。

发现这一情况后,雨花开发区管委会就印刷了大批告知书,贴在该项目的施工工地和售楼处,告诉广大购房人这个项目是违法的,存在巨大风险,提醒大家不要买房,同时对板桥的那个售楼处予以查封,对施工现场予以叫停。不过之后,在今年1月底,管委会又发现这家公司在工地附近设了一个售楼处私下继续销售该“商品房”,并掌握了相关证据。

提醒:2003年后建的小产权房不可能领到证

目前,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经派人对该施工工地进行24监控,防止其继续动工。并已经聘请律师打算起诉这家公司,追回相关地块。同时,也和南京市国土部门和法院取得联系,打算对该产业园地块及项目进行“财产保全”。据了解,目前购买这处违规房屋的买房人有几十人,去年底,在开发区管委会的介入协调下,已经为部分购房人办理了退款。

至于剩余购房人的权益,管委会也表示他们会积极协调,争取为大伙程度地挽回损失。记者昨日发稿前了解到,目前一些买房人已经以该生物公司涉嫌诈骗为由向南京警方报案。

相关人士提醒,国务院已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地清理整顿小产权房项目。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擅自变更土地用途,建设住宅用房,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建好以后的楼房则应当按照违建处理。至于该公司在销售的过程中以“七彩星城”小产权房转正领证为案例,诱导市民购买小产权房。国土部门表示,七彩星城部分小产权房领到土地证,经过了严格审批,而2003年以后建设的小产权房,已经不可能再领证!购房者切莫贪图便宜,购买类似的房屋,将得不到任何法律保护。

相关新闻:

交房两年多才办下房产证 一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新装的房子遭污水倒灌 物业称地陷所致无责

小区自家开麻将馆 律师:需要全楼邻居同意

卖方拿已卖房屋当嫁妆 买房获赔涨价损失5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