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别专家称“北京提出降房价”其实是误读

北方青年报  2013-04-11 13:18

[摘要] “随北京市住建委有关“限价房序列管理”新概念的明确,京版细则的内涵也逐渐丰富和清晰,我们可以发现,有关专家“北京提出降房价”的解读,其实是误读。”

“随北京市住建委有关“限价房序列管理”新概念的明确,京版细则的内涵也逐渐丰富和清晰,我们可以发现,有关专家“北京提出降房价”的解读,其实是误读。”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的相关表态,让北京“国五条”细则中被忽视的内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3月30日,京版国五条楼市细则落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对京籍单身人士禁购二套房”,而京版“国五条”细则提出“限价房序列管理”的相关内容,却没有引起舆论足够重视。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昨天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限价房序列管理的具体细则,部分适合自住、改善需求的商品房将纳入该序列,并对购房人的资格和再上市条件进行限定。

何为“限价房序列管理”?市住建委负责人昨天的解释是,“限价房序列管理是一个针对商品房的新概念,主要为解决自住、改善型中等收入‘夹心层’的住房需求;部分适合‘夹心层’的商品房,将纳入该管理序列”。由此可见,“限价房序列管理”可以理解为,对部分商品房实施限价房式管理,也可以这样理解,北京将推出“升级版”限价房。

何为“升级版”限价房?北京市目前销售的限价房,又称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商品房,限价房主要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京版国五条细则以及市住建委负责人透露的信息显示,未来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的商品房,是用于满足中等收入者的“自住、改善型”需求。这意味着,这种商品房对应目标人群的收入应高于目前限价房申请者;对应的商品房的品质和价格也都应高于目前限价房。因此,尽管“限价房序列管理”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市住建委也没有为相关商品房正式命名,但称其为“升级版”限价房还是名副其实的。

“升级版”限价房,是否会得到开发商的响应?与一般商品房不同,限价房在土地挂牌出让时就已被限定房屋价格、建设标准和销售对象,政府对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和合理利润进行测算后,设定土地出让的价格范围,从源头上对房价进行调控。北京在2007年推出限价房建设计划,得到中低收入家庭欢迎,但推行之初却遭到房地产开发商的反对。但是,随着地产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许多地产商也开始乐于参与限价房项目,其中原因是,限价房虽然没有暴利,但利润稳定且项目不受调控影响,涉及建设项目的银行信贷不论利率还是规模都可得到充足保障。此次北京国五条细则明确了对“升级版”限价房项目将提供相应优惠政策,因此,可以预期开发商是不会拒绝参与其中的。

“升级版”限价房的推出,能否降低北京房价?此前,在京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有业内专家表示,该细则是国内各城市中最严厉的,而且认为“北京是提出降房价的城市”。随着市住建委有关“限价房序列管理”新概念的明确,京版细则的内涵也逐渐丰富和清晰,我们可以发现,有关专家“北京提出降房价”的解读,其实是误读。为什么是误读?京版细则中提出的本市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是,“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由此可见,因为北京市住建部门提出了有关新概念,“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这个本来泛泛的房地产用语,在京版细则中已经具有了特定的内涵,“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应该就是具体指“升级版”限价房,这部分住房的价格不能代表北京市整体房价。

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昨天的表态,让京版国五条细则的真实面貌逐渐清晰。至于,未来价格较低的“升级版”限价房,能否拉动北京市整体房价下降,目前无从判断。因为,北京市房价首先取决于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走向;其次,北京市整体房价能否被拉低,也取决于各种限价房的建设和上市数量。京版国五条细则提出了让人心动的新概念,有关概念能否落实并让更多市民圆了住房梦,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