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中国未来改革要努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

经济参考报  作者:亦鸣  2013-05-17 16:51

[摘要]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救助儿童会共同举办的“2015后国际发展议程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发展的不均衡现象研究》主题报告。报告认为,针对在多个层面上不断扩大的不平等现象,中国很有必要在未来的改革中努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救助儿童会共同举办的“2015后国际发展议程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发展的不均衡现象研究》主题报告。报告认为,针对在多个层面上不断扩大的不平等现象,中国很有必要在未来的改革中努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更为重要的是,需要解决机会不平等和结果不平等的根源问题。

 

报告指出,过去三十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经大幅减少。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在多个层面上不断扩大的不平等现象,正对中国的社会和谐、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下一代的福利带来明显而紧迫的挑战。国研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指出,中国很有必要在未来的改革中努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需要解决机会不平等和结果不平等的根源问题,比如市场扭曲、公共资源或权力滥用以及优质公共服务利用不公等问题。

报告表示,当前,中国存在地区、省、县之间经济增长很不平衡;城乡经济增长不平衡;家庭收入增长不平衡等问题。对于不平等问题的根源,报告认为,主要受经济结构、经济政策、社会政策、传统观念等四方面的影响。

其中,对于经济政策影响,报告认为,廉价的土地和资本限制了工作机会的增加;国有经济控制了大部分社会盈余和储蓄,但其上交财政的利润份额却很低;政府财政收入结构尤其是税收结构,既不利于收入再分配也无法激励劳动;目前的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也强化了不平等。这四方面表现加剧了中国的不平等。

“针对机会不平等这一核心问题的根源,我们提出了一个为全体公民追求体面生活提供平等机会的战略。”贡森表示,这一战略应该努力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完善市场机制,促进经济机会化;二是提升经济机会的平等可及性,树立合规追求的典范;三是为不能获得这些机会或无法从中受益的人构筑基本社会保障;四是通过个人所得税和家庭财产税对高收入进行调节。

相关新闻:

中国富裕阶层人群中39.9%有三套以上住房

购买力透支增大房价上涨压力

2013新财富500富人榜揭晓 房产富豪实现逆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