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城镇化远超人口增长 土地与户籍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北京青年报  2013-05-28 13:32

[摘要] 从十八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二五”规划,城镇化被中央赋予重要地位,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最大潜力。不过,5月25日,在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提醒到,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不是灵丹妙药。

从十八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二五”规划,城镇化被中央赋予重要地位,成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

不过,5月25日,在2013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提醒到,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不是灵丹妙药。

 

近20年来,我国土地城镇化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扩大90.5%,城镇人口仅增长52.96%,城市用地增长率与城市人口增长率之比是1.71。2000年至201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扩大83.41%,城镇人口仅增长45.12%,城市用地增长率与城市人口增长率之比达1.85。均远远高于国际公认的合理阈值1.12。

即使是出现“过度郊区化”的美国,1970-1990年的20年间,全美的100个城市城区面积增加69.6%,而人口仅增加41.9%,其城市用地规模弹性系数也仅为1.66。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曾经在3月30日举行的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公开表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速度相差较大,单纯依赖土地增量扩张难以为继。

于是,舆论一致强调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就涉及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城镇户口上附着的福利包括,保障性住房、子女在城市公立学校平等就学、城市生活保障等权利。

韩俊认为,户籍福利的提供一定不要跟出生地联系到一块,而一定是居住地。农民工要平等的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这是地方政府是否真正搞城镇化的一块试金石。

“如果在这个问题上羞羞答答,还是搞城市的现代化、大马路、大广场、楼堂馆所、搞房地产,那城镇化会使得房地产的泡沫越来越大,债务风险越来越大,双刃剑的消极一面就会显现出来。”韩俊警告道。

“土地确权是核心”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

韩俊认为,这项工作是研究土地政策的一次绝佳机会,但在中央层面上,需要进行统一的政策设计,解决信息兼容、土地纠纷等问题。其中,颁证和登记只是形式,确权是核心。如果绕开确权去登记颁证,无非就是搞个形式而已。

该如何划分土地的权属呢?韩俊说,如果没有坚强的决心,中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最终目标是保留集体所有,让农民真正具有完整的财产权。这个目标如果实现不了,农村改革永远没有出路。

此外,政府不应该强迫进城的农民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但是也不能剥夺其放弃的权利,不过前提是界定清楚土地的财产权,并且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实现其承包权的价值。

相关新闻:

担心吹大地产泡沫 总理否决40万亿城镇化草案

专家:城镇化重在质量 高房价不利于其持续推进

专家:城镇化不是投资 应该修改指标体系

土地制度成就世界工厂 也成新型城镇化绊脚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