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处泡沫时代转角 专家称调控不应成"空调"

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毅 邵思翊   2013-06-02 08:52

[摘要] 日前,美国著名投资人大卫·林恩在杭州举办的《华尔街传奇》国际高端系列论坛放言,称要来中国投资房地产,并会选择一线城市以及二线活跃城市的刚性需求住房和中档住房。

日前,美国著名投资人大卫·林恩在杭举办的《华尔街传奇》国际高端系列论坛放言,称要来中国投资房地产,并会选择一线城市以及二线活跃城市的刚性需求住房和中档住房。

 

他承认,目前中国部分城市存在房产泡沫,特别是短期一些二线城市住宅存在供应过量,泡沫化严重,“但是长远来看中国房产前景非常好,我很乐观。”

近日,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发表研究报告称,世界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房地产泡沫中,而且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严重。他预计,中国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

今年4月,做空大师查诺斯也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超过迪拜1000倍,甚至更严重,他认为中国正处在“泡沫时代”。

“泡沫时代”是否真的来临?尽管有不少市民认为查诺斯纯属为获利而“散布谣言”,但也不得不承认他的话值得反省警惕。

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应使用经济手段对楼市进行干预,减少甚至取消行政干预。“通过征收房产税的式来调控,同时在保证公平前提下,更好更快地建设面对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体系。”

中国人买房需用40年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祥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开放时间较晚,从而导致其爆发性增长,在此过程中出现投机过度,从而产生了泡沫;同时房产市场自身调节手段失灵时,政府又未及时加以调节。

房地产商会理事、知名房产评论人李骁认为,购房动机恰是衡量房地产泡沫一个重要标准。“从十余年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开放后开始,国人对买房投资能获利逐渐达成共识,这使得房子的投资属性被不断放大。即便是刚需购房,保值也成为了其中重要的一项目的。”

对大部分国人来说,购房压力显然是沉重的。

日前知名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如果按平方米算的话,房价甚至没有胸罩贵”的言论遭到大部分民众的一致驳斥。

此前一家俄罗斯国际地产咨询公司报告称,全球36个城市工薪阶层以用工资购买一套70平公寓为标准,柏林人付清全部房款的时间最短,平均只有3年,大部分欧洲大城市的需10到14年。中国香港和韩国首尔则需要约20年。

“中国境内的话,按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标准测算,平均需要40年。”李骁分析称,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从住房租售比、房地产投资比重及住房空置率等不同的指标来看,房地产存在很大泡沫。

相关新闻:

沈阳地产开发狂热达3千万方 泡沫翻涌项目多停工

钟伟:房产税开征或将击穿中国楼市泡沫

专家称中国贫富分化最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泡沫

中国楼市赌局:不在泡沫中疯狂 就在泡沫中死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