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暑期来临 实习生和旅游人群催热房屋短租市场

东方早报网  2013-07-09 19:12

[摘要] 暑期来临,一边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实习,另一边是家庭与学生自助的出游人群,共同“催热”沪上房屋短租市场。相比长租,短租更灵活方便,但陌生人的频繁进出使其安全性受到关注。对此,有短租网站试水保障机制,但究竟效果如何,还需时间的验证。

暑期来临,一边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实习,另一边是家庭与学生自助出游人群,共同“催热”沪上房屋短租市场。相比长租,短租更灵活方便,但陌生人的频繁进出使其安全性受到关注。对此,有短租网站试水保障机制,但究竟效果如何,还需时间的验证。

 

实习生:一天50元比宾馆便宜得多

静安区武定坊小区的某个楼层,刚下班回到家的杨丽(化名)就打开电扇吹起风来。她来自浙江温州,今年大学毕业,来上海找工作,武定坊一个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成了她临时安置的家。

“我大学专业是药学,现在在华山医院做实习药剂师,由于实习时间不确定,所以暂时先找个短租房过渡一下。”杨丽说,来上海之前,自己便在短租网站上寻找了几套房源,最后选了安远路上的一套公寓,“平均一天的房租只要70元(包括水电煤费用),价格还能接受,而附近的宾馆一天要150元左右。”

目前武定坊的房间是她找的第二个短租,日均房租只需50元。“后来房东回来自己住了,我就退出了那家公寓,找了这里。”8平方米左右的朝北房间内,除去一张床、一个书桌和一个橱柜外,便很难再容纳下大件物品。由于没有空调,杨丽只好靠电扇降温。“只要打开窗,吹着电扇也不会觉得热,就是厨房、阳台和厕所公用这一点,不太卫生。”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安全问题时,杨丽表示,当时没考虑那么多。“不能说安全,一般选择房东自己也住的房源比较靠谱。这里有5间房,年轻人居多,都是短租客,主要是图方便,适合实习生。”

游客:短租网预订量增30%

除了毕业生实习流,旅游热潮也正助推着短租市场。早报记者从一个短租网了解到,暑期来临使得出游人群逐渐增多,特别是家庭游及学生自助游居多,进入6月下旬以来,该网站短租房的日预订量比平日增长超过了30%,其中,学生出游预订总数所占订单比例超过三成,家庭游比例更是超过60%。

据该短租网的工作人员介绍,家庭游的用户为方便照顾家人,通常会选择家电设施全的整租公寓或民宿入住。而学生群体,通常都有着较强的自我意识,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乐于在旅途中结交新的朋友,因此交通便利、合租的单间房、床位、甚至是普通民宿客厅中闲置的沙发,都受到学生一族的追捧。

◎ 链接

美国短租房东曾被洗劫一空

“将自家闲置的沙发或是房间分享给有短期住宿需求的陌生人,除了能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还可以交到朋友,获得额外的,这是一种分享经济的体现。”起源于美国的短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

事实上,美国短租鼻祖Airbnb曾发生过偷窃事件。2011年6月,旧金山一个Airbnb房东被其房客洗劫一空,这一情况为Airbnb始料不及,Airbnb最后决定向房东免费提供达100万美元的财产保障。

在中国,对于短租这种新事物,有法律人士认为,有的短租没有合法的市场主体,一旦房客发生火灾、偷盗等事故,房客很难索赔。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马文斌律师称,网络平台一般无法识别身份证的真伪,这样的经营模式导致逃犯等有地方居住,可能带来风险,也违反了公安机关关于住宿管理的规定。其次,居民区开展短租,实际是经营行为,而一般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公约都禁止出租房屋用于经营活动。最后,此类房屋缺乏安保机构容易产生刑事案件,此外房屋无完善的消毒清洁机制容易产生病毒,造成传染。

而就在近期,某短租网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个人房东财产保障计划”。“保障机制是尝试的方式之一,未来我们还会对房东和房客安全推出相应的保障机制。”其联合创始人陈驰表示,社会信任等难题,不会仅仅依靠一个保障机制就可以完全解决,而短租市场在国内的发展,或许还需要通过更完善的机制以及相当漫长的时间去验证和成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