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钱荒危机下哀鸿遍野 警惕楼市"鬼城"效应升温

和讯网  2013-08-05 16:06

[摘要] 6月底“钱荒危机”导致股市一片惨绿、哀鸿遍野,当时坊间流传一句戏谑的玩笑话:以为股票已经打到“地狱超值价”,没想到阎罗王说:因应市场需求,已往下再扩容十八层地狱。言犹在耳,现在风水轮流转到楼市了。

“鬼城”效应不断升温。它所制造的,不只是土地的滥用、资源的错置、财力的枯竭,更会带来一系列的其他隐患。

6月份底“钱荒危机”导致股市一片惨绿、哀鸿遍野,当时坊间流传一句戏谑的玩笑话:以为股票已经打到“地狱超值价”,没想到阎罗王说:因应市场需求,已往下再扩容十八层地狱。言犹在耳,现在轮流转到楼市了。

 

●内蒙堪称“鬼城”之都

当然,两者之间区别在于股市的“地狱”是股价指数之垂直式“失重”坠落,而楼市则是水平式的打造“鬼城”!近期甚至因为在媒体上“十二城连开”而轰动全世界!这十二座荣登“鬼城”名录的城市分别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内蒙古巴彦淖尔、内蒙古二连浩特、郑州郑东新区、河南鹤壁、河南信阳、辽宁营口、江苏常州、江苏镇江丹徒、湖北十堰、昆明呈贡等,基本上,东西南北中,从一线城市边缘区域到小县城,从沿海到内地,几乎全覆盖。尤以内蒙古一地即占了四席,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啧啧称奇。而其中代表性的,非鄂尔多斯的康巴什新城莫属。据说面积155平方公里的该地人口仅3万,近几年却拔地而起、新建了可容纳30万人口的住宅楼群。

“鬼城”之多超出想象

何谓“鬼城”?据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官方说法,是指“资源枯竭并被废弃的城市”,属于地理学名词,若以房地产领域的角度观之,系指某片区房屋空置率过高,鲜有人居住,夜晚漆黑有如鬼城而得名。

事实上,以中国之大,“鬼城”岂止12座,尚有许许多多房产开发过度,还未及“造册”、人烟稀罕的新城,只是未必以“鬼城”名之罢了。如:150平方公里的郑州郑东新城,境外媒体将之称为“空城”。260平方公里的京津新城以气派、实用性最差荣膺“伪城”。55公里长的广州花都别墅群以夜晚光线最微弱称为“黑城”。20平方公里的惠州大亚湾新城人静如夜,博得“睡城”称号……

地方缺远见使“鬼城”频生

什么原因造成当地房地产失序、脱缰发展,导致“鬼城”效应不断扩大?难道只是简单的地产泡沫破灭、资金链断裂、城市发展缺乏实体经济支撑那么简单?当然不是!更值得深究的,是各个地方政府“急就章”式的着力于最容易在GDP上见成效之房地产,及单纯考虑城市形象的面子工程竞赛所致,加之缺乏科学的、有远见的产业规划与布局,盲目建设各式各样的新城,于是:土地愈卖愈多、房屋越盖越高、房价愈调愈涨、城市愈建愈大、人口愈来愈少、债务愈欠愈巨!如此滚雪球式的恶性循环,注定“鬼城”的数量与日俱增!而许多人有所不知的是,它所制造的,不只是土地的滥用、资源的错置、财力的枯竭,更会带来一系列的其他隐患。

商业地产是下一个“鬼城”?

惟另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中央准备大力推动的“城镇化”,在“无知者无畏”、一味努力创造土地财富的许多地方政府的操弄下,究竟是大开大阖地持续制造“鬼城”,还是成为缓解“鬼城”现象的善法良方?目前来看,显然难有定论,但是另一个可怕、相关联的状态却正在酝酿:“鬼城”是否会由住宅楼蔓延至近两年被地方政府极大量批租,一旦“空巢”之后,便更加难解、难救的商业地产?恐怕更加值得有志之士的严重关注与深切担忧。

相关新闻:

温州“地王”造“鬼城”一场与441名商铺业主间的纠纷

国外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鬼城遍布 中国人不信

中国已存12座"鬼城"泡沫破裂空置率过高

“鬼城论”阴影下: 贵阳楼市超级大盘垄断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