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七匹狼:醉翁意在商业地产 向"商业地产"转型

证券市场周刊   2013-08-05 16:30

[摘要] 在最近一次再融资之前,2010年年中的一篇报道里,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在一篇媒体采访中说出了心里话:我们也在反思,我们应该多一些冒险精神,应该说还是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好,比如,我们购买商业店铺的脚步还不够快,本来可多开一些店,现在商业地产的价格涨得太高。

在最近一次再融资之前,2010年年中的一篇报道里,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在一篇媒体采访中说出了心里话:我们也在反思,我们应该多一些冒险精神,应该说还是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好,比如,我们购买商业店铺的脚步还不够快,本来可多开一些店,现在商业地产的价格涨得太高。

 

至于资金,周少雄亦透露出再融资的些许意图:如果从募资规模来看,近几年上市的竞争对手,募资金额比我们当时上市的规模都要大,如果我们近年上市,募资也可做得非常大,募资多了,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这之后不久,2011年下半年,七匹狼推出了定向增发的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8亿元,全部用于投资建设“营销网络优化项目”。预期项目建成后,新增营业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新增年销售规模约14亿元。项目总投资20.6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及相关装修费用投资额19.3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30亿元,项目建设期为30个月。根据七匹狼定向增发预案中的投资估算表,店面购置费高达14.40亿元。可见,与其说七匹狼向“零售”转型,不如说是向“商业地产”转型。

七匹狼2012年末投资性房地产8.47亿,比年初增加3.08亿元,据介绍是以前年度前期购置店铺在报告期内验收交付使用。可见,七匹狼购置的店铺并非自用,而是出租,亦即实质上并非零售而是做了房东。

进一步分析,尽管公司年报中未予介绍,但是七匹狼的投资性房地产很可能是出租给了代理商或加盟商。这是因为,一方面,在公司定向增发预案中介绍,公司募集资金将优化公司现有营销网络布局与结构,拟增加销售终端1200家,其中以直营方式增设60家旗舰店和300家专卖店,通过加盟方式增设140家旗舰店及700家专卖店,按此判断,很有可能有相当部分的店铺系购置后出租给加盟商。同时,在七匹狼投资性房地产中,有诸多新购入尚未办理产权的项目。

另一方面,在发力“零售”转型较早的报喜鸟年报中,介绍了投资性房地产的相关用途。报喜鸟2012年末投资性房地产5.03亿,年初为3.48亿元,据介绍,主要系公司购置商铺租赁给代理商所致。

从投资性房地产与固定资产的结构与变化来看,相较而言,报喜鸟的零售转型更为彻底:年末固定资产12.16亿,年初为9.35亿元,据介绍,主要是购买商铺自用及扩建物流中心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除却七匹狼在年报中自述的一些困难,在其2012年年报中破天荒地列示了独立董事对公司的有关建议,而这种披露在A股上市公司中亦属罕见。

研读其中的一些内容,可以发现有些建议直指募集资金用途与公司经营战略层面,亦即直接针对七匹狼近几年的大购店铺与转型“零售”: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商业物业价格高企,公司应进行更加详细的市场调研与风险评估,谨慎介入;公司直营盈利水平偏低,公司应该继续梳理完善渠道布局,调整直营经营方式,提高公司直营店盈利能力;注重新拓展店铺的存活率及盈利能力,加强新开店评估及渠道预警,尽量减少低效店铺的增量,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客观而言,在地产泡沫路人皆知的情况下,再继续购置店铺恐怕已不合宜,亦不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七匹狼独董的建议亦包括回报投资者的内容:公司货币资金充足,除公司正常发展所需资金以外,还将产生部分闲置资金;建议公司在证监会及深交所规定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限度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如此,在A股市场低迷,股价大幅下挫,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被套,大股东大量股票质押遭遇挑战的情况下,如果七匹狼能够更改募集资金用途,一方面为可能的行业周期变动储备弹药;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回购等方式来返还投资者,很可能是更为明智的做法。

就日益倡导并重视股东回报的监管层而言,应该也乐于见到并鼓励回报投资者的举措,进而也应该绿灯放行合理化的更改募集资金用途。

相关新闻:

商业地产"地标"冲动 盲目上马后或将现危机

奥特莱斯乱象:死掉跟过剩无关 是项目定位出错

童大焕:中国经济绑架了房地产 商业地产要谨慎

受累商业地产 中航地产半年亏损30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