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淮:"钱荒"两字水太深 利率市场化改革没有意义

和讯网  2013-08-14 16:16

[摘要] 对于国内融资形式问题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略显激动地表示,放开下限的钱你借得了吗?当食堂只剩下粥了,他说馒头可以随便吃了,这个改革有意义吗?

8月14日上午,2013年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此次论坛中,对于国内融资形式问题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略显激动地表示,放开下限的钱你借得了吗?当食堂只剩下粥了,他说馒头可以随便吃了,这个改革有意义吗?

 

相对于媒体形容地产行业资金面的“迷雾重重”,陈淮认为开发商今年比任何一年心里都平坦。“钱荒这两个字不要提,水太深。银行有没有去杠杆化的问题?有。有没有影子银行的问题?有。但是这个问题是不是把某个并不那么直接和尖锐的问题提出去,解决十八大那个延续的问题,这个我们不知道,所以“钱荒”这两个字别拿到这儿和房地产搀和一块儿说。”

不过,陈淮也表示,尽管资金供给不缺,但资金的风险结构配置存在很大问题,房地产需要的是中长期稳定运行,它不光靠回款。说满大街都是钱,也就是说实际利率远远高于民意利率,央行前几天做了一个改革,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当实际利率远远高于民意利率的时候,把银行管制的民意利率贷款的下限放开了。当食堂只剩下粥了,他说馒头可以随便吃了,这个改革有意义吗?

他略显激动地谈道,放开下限的钱你借得了吗?房地产的金融说了十年,把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这件事是个改革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调控政策的问题,我们十年调控政策缺陷之一就是没和改革相结合。这个没改,就只好由一些拾遗补漏的私募、信托来补充,这些都是短期的,在风险承担上并没有真正起到在开发商、银行、货币供应者、所有者、市场投资人之间合理的配置,这都是问题。

相关新闻:

利率市场化时间表初定 五年期定存利率蓄势待放

存款争夺战 宁波多家银行上浮中长期存款利率

存款争夺战 宁波多家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

存10万年息可差475元 甬城多家银行利率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