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苏加急文件严控土地融资 土储核定权上收至省

新浪  2013-09-29 08:56

[摘要] 地方政府债务引发忧虑之际,江苏祭出严控土地融资的新招。本报记者独家获悉,江苏省日前出台《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地方政府债务引发忧虑之际,江苏祭出严控土地融资的新招。本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日前出台《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引人关注的是,该意见将市县级地方政府的土地储备计划审核权上移至省级政府。文件明确了土地储备机构年度可融资规模的计算方式,最终由省财政厅核准。经财政厅审核同意后,土地储备机构方可获得年度融资规模卡。

“以前政府需要融资经常找到一块土地做抵押,和商业银行对接之后按评估值打个折融资。地方政府在融资上想融就融,有土地就融。”江苏省某地级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2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方案设置了可融资规模,就像对公司、个人设置信用额度一样,能够从严控制政府的融资规模。”

该意见是对去年国土部等四部委下发《加强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62号)和财政部、国土部近期下发《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等问题的意见(财预【2013】182号)两份文件的细化和深化。

土地储备审核权上收

江苏省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了土地储备机构年度可融资规模的计算方式。其等于省财政厅核定的土地储备机构债务余额限额减去土地储备机构上年度末债务余 额。其中,前者根据各类土地储备面积乘以单位费用后相加并扣除财政预算划拨资金再乘以调减系数得出(计算方法详见本版图形),后者的数据则由财政厅相关部 门认定。

因此,根据该计算方式,可融资规模与债务风险负相关,债务风险高的地区,其可融资规模也越低。《意见》也规定,土地储备债务资金应专款专用、封闭管理,不得用于城市建设以及与其他和土地储备物业无关的项目。这也和此前国土部的162号文一致,未做出更具体的规定。

162号文将土地储备计划的审核权赋予各级政府。162号文要求市县国土等部门审核当地土地储备机构年度土地储备计划,通过同级政府批准之后报上级部门备案。

江苏省出台的意见较国土部的规定更进一步,将土地储备机构的可融资规模的最终核定权上收至省财政厅。因为可融资规模的计算涉及年度计划土地收储及开 发土地面积的认定,因此市县土地储备机构的年度收储计划必须得到省财政厅的同意,但是并非是每一块土地的收储都要经过财政厅的审核。

经财政厅审核同意后,土地储备机构方可获得年度融资规模卡。据江苏省国土厅有关人士向媒体介绍,该省目前共有91家进入国家名录的土地储备机构,全 部隶属于江苏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江苏境内,只有这91家机构才有资格获得融资规模控制卡,其他土地储备机构则不能获得该卡。

本报记者获得的该卡范例显示,该卡明确标注可融资规模并且要求土地储备机构详细列报每笔贷款的放款时间、金额、偿还时间等信息,并根据年度可融资规模和已累计放款总数计算剩余可融资规模。

该意见自10月1日生效,土地储备机构此前已经发生的融资,计入2013年累计发放贷款总数。若超过可融资规模,本年度不再发放融资规模控制卡。

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指出土地储备机构因土地储备开发项目与债务期限不匹配等原因确需借新还旧的,经认定后可以融资,但是举借资金应纳入本年度可融资规模管理。

本报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早在9月初就下发了《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的通知》,相关规定和江苏的规定大同小异:湖南省只是从2014年开始核发年度融资规模卡。

相比而言,江苏的安排较为紧凑。该意见自下发到生效仅仅只间隔短短8天,文件亦标注为加急。对此,前述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解读称,这类文件从严做出规定,不能留更多的时间间隔。否则,地方政府会利用这个时间段大规模融资。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江苏的地方债务并不低。江苏省出台的意见恰值审计署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接近尾声之时。值此情况下出台政策,外界认为江苏将严控土地储备机构融资规模,以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此次江苏出台的意见也要求土地储备机构的债务也纳入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之中,纳入储备的土地不得用于为土地储备机构以外的机构融资担保。

 相关新闻:

龙湖地产8.69亿元底价摘得济南西部新城地块

南京:"抢地大战"或告吹 业内表示有地王禁令

77轮竞价 中海7.856亿夺宁丰菜场北侧1#地块!

面粉竟然卖出面包价 国土部需要严控高价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