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开工增速略超预期 关注按揭贷款收紧影响

东方财富网  2013-10-22 15:53

[摘要] 1-9 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4.49 亿平米,同比增长7.3%,略超市场预期,其中有部分基数效应的原因。我们维持年初以来的判断,预计13年全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5%~8%。1-9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1-9 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4.49 亿平米,同比增长7.3%,略超市场预期,其中有部分基数效应的原因。我们维持年初以来的判断,预计13年全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5%~8%。1-9 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投资增速整体保持稳定,预期13 年全年为20%~21%。预计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东部增速,不过,随着开发商在一二线城市加大布局力度,东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将继续回升。基于销售回款较好和今年土地市场的火热,我们对于明年房地产新开工以及投资增速也比较乐观。

土地市场热度不减,量价继续齐升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00 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21107 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2435 亿元增加近70%。同时,部分城市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从溢价率的角度来看,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的溢价率继续稳中有升。

销售略超预期,房价上涨压力区域分化继续1-9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44 亿平米,同比增长23.3%。从单月的数据来看,今年9 月份同比去年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1%,应该说金九成色未减,高于市场普遍预期。1-9 月份,商品房销售金额5.4 万亿元,同比增长33.9%。

整体来看,销售金额增速下降幅度继续超过销售面积增速,这表明房价上涨的动能在减缓。这点也可从库存数据中得到佐证,住宅待售面积在9 月末继续上升127 万平米至2.93 亿平米。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尽管房价并没有系统性的上涨过快的风险,但是,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的房价涨幅依然较快。

按揭贷款收紧明显1-9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78 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32.3%,而个人按揭贷款增长45.8%,增速继续回落4.5 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受到银行(行情 专区)信贷额度收紧以及利率优惠减少影响显著。

央行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累计12492 亿元,占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的17.2%,较上半年的19%下降了1.8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按揭贷款的收紧对于今年四季度的成交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风险提示:CPI 上行带来的资金面收紧风险。四季度楼市成交不达预期。

 相关新闻:

房地产行业信心回升 房价高企刚需"伤"

开发商"压哨"涨价定金不退 购房者"骑虎难下"

楼市进入最后逼空阶段 2015年底之前泡沫破灭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公积金贷款遭"歧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