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承诺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仍无实质进展

中国经济网   2013-11-25 14:42

[摘要] 房价高、买不起,只能眼瞅着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沉淀,甚至贬值,最后变成“养老金”。更令不少人头疼的是,公积金提取条件苛刻、手续繁杂,要想提出来肯定被折腾得够呛。现行的公积金制度似乎并没有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的设计初衷。

房价高、买不起,只能眼瞅着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沉淀,甚至贬值,最后变成“养老金”。更令不少人头疼的是,公积金提取条件苛刻、手续繁杂,要想提出来肯定被折腾得够呛。现行的公积金制度似乎并没有实现“改善住房条件”的设计初衷。

从今天开始,法制晚报推出“问诊公积金提取之困”系列报道,如果您在办理公积金相关手续时遇到了困难或问题,都可以和我们联系。

公积金中心规定,市民可以提取自己名下的公积金,这减轻了许多购房者的资金压力。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北京市公积金中心仍在沿用2006年颁布的提取管理办法。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不能用来付首付款、提取时要开多项证明等问题让刚需族们跑断了腿、费尽了心思。

单位 难题1:买房付不起首付

张先生在北京工作已经8年,打算在北京安家。作为自己的首套房,他最近在通州看上一套90多平方米的两居,算下来一共得要240余万。因为房子超过了90平方米,首付至少要三成,眼看着交齐首付的日子越来越近,这75万可把他难坏了。

工作8年,张先生自己积攒了30万元的存款,但这离75万的首付仍差45万。

“不能向父母要,父母本来收入就不高,那是他们的养老钱,而且我都这把年纪了,不能啃老。”张先生说,为了解决剩下的首付款,最初他本打算从银行办理消费贷款,但临近年底,银行放贷本来就慢,而且一说是为了买房首付,放款就更“遥遥无期”。

怎么办?向朋友借。几个朋友帮他凑了30万。眼瞅着还差15万,张先生觉得“走投无路”了。无意中,他看到了自己的公积金对账单。

对账单显示,张先生的缴存余额有10多万,“这钱不就是自己的吗?提出来不就够首付了?”张先生满心欢喜地准备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到了公积金中心一咨询,可傻了眼,原来公积金中心规定,自己无房的情况下,不能“提前”支取来付首付。

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得寻求小贷公司贷款,付了首付。再去提取公积金,用提出来的钱还小贷公司。但这来回一折腾,光是利息张先生就多支付了一万多元。

“这首付的钱要是自己攒,等攒够了,房价又是另一个模样了。”张先生感叹道,“要是能先把公积金取出来填上首付就方便多了,都是我自己账户上的钱,怎么不能用作首付呢!”

个人 难题2 找齐资料 跑断腿

陈先生与张小姐在年初时结婚。两人结婚前,陈先生已经以个人名义买了一套房子,由于陈先生现在是自由职业,之前工作过的单位也没缴存过公积金,所以房子办理的贷款是商业贷款,每个月的月供也一直是张先生在还。

但是随着房子的装修、家具的添置等都使得俩人明显感觉到手头上紧张不少,小两口就想,张小姐单位里一直都缴存公积金,如能把张小姐的公积金提出来,一来可以帮着还贷,二来两个人的经济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咨询过公积金中心后,俩人又犯难了。公积金中心规定,像陈先生和张小姐这样的情况,要提取陈小姐的公积金,陈先生必须开具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证明。

陈先生找到原来工作过的单位,却遭到拒绝。单位给出的说法是,这不是陈先生毕业后工作过的地方,不代表以前的单位没缴存公积金,单位不敢打这个“包票”。

“这要求也不是无理,可我都工作好几年了,换过的单位也有三四家,我挨家跑让以前的单位开,谁还认我啊?”陈先生说。

证明难开,陈先生的朋友给他支招:在房本上加上妻子的名字,这提公积金就方便多了。陈先生倒是觉得这个办法可行,但问题是自己的父母。他说,父母思想有点保守,就觉得房子就是儿子的,再加上一直在付月供,想加上媳妇的名字,这事肯定得闹僵。

迫于无奈,托熟人打点,前前后后拖了一个多月,花了5000多块钱,才找到单位开下了没有缴存过公积金的证明。

  相关新闻:

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 500城联网尚未公布进展

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可查 推动住房信息联网

不动产登记难:一些部门有多套房 不愿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