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广西建沿边金融综改试验区

云南日报  2013-11-27 14:05

[摘要]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0日发出通知,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0日发出通知,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此方案的实施,将全面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沿边大开放实现新突破。

《总体方案》解读:金融改革撑起滇桂沿边“国际范”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部委办11月21日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旨在大力推动滇桂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全面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我国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沿边大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发展。

云南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方案》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桥头堡建设意义重大、作用深远。

此前,有学者曾表示,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如能得到批准,将对云南省沿边经济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如今的《总体方案》的启动,意味着滇桂区域经济将在“金融力量”的驱动下,迎来大开放、大发展,撑起滇桂沿边“国际范”。

梳背景

举措:国家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在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换、发起设立民营金融机构以及强化地方政府对地方金融管理等金融体制机制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改革。

2012年1月6日,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先后批复了浙江丽水、广东省珠三角、浙江温州、新疆喀什霍尔果斯和福建泉州市等金融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此外,上海、天津、重庆及福建平潭等综合改革试验区也重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再次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后,国家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在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换、发起设立民营金融机构以及强化地方政府对地方金融管理等金融体制机制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改革。

国家相关部门也积极支持云南在沿边金融发展方面有所作为。2008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2010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银发函原则同意建设昆明市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2011年5月份,《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提出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1年8月份,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服务云南桥头堡建设相关事宜的复函》,支持云南大力发展银行业机构,为桥头堡建设提供金融支撑和服务保障。同时,中国证监会、保监会以及金融机构总部都积极支持桥头堡建设。

2013年1月11日,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关于云南省建设桥头堡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请示》。为大力推动云南跨境金融、沿边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该方案充分借鉴浙江温州、浙江丽水、广东珠三角、深圳前海、福建泉州、上海、天津、重庆、新疆喀什等区域性金融改革创新的政策和经验,结合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积极向中央有关部委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一是对已有的,但未用足用活的政策,着力强化细化深化,进一步争取优惠支持;二是对给予了外省、没有给予云南,但能够借鉴并创造条件争取的政策,着力争取倾斜支持;三是对云南有特色和优势来探索的政策,着力争取突破;四是对都没有的政策,着力争取创新;五:系统性地在云南有条件的区域进行先行先试。

 相关新闻:

一线房企集体进军云南旅游地产 高端酒店扎堆

雅居乐首进西双版纳投200亿押注当地旅游地产

玉溪自建居民房发生液化爆炸 房主摔下6楼身亡

云南城投24亿补地710亩 频转股权为1级地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