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8年城镇化率将达60% 高房价阻碍农民工进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27 10:15

[摘要]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城镇化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到2013年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城镇化将是中国未来十年间实时热门门词语。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城镇化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到2013年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蓝皮书同时发出警示说,我国的老龄化问题、住房问题都会成为农民工真正进“城”时必须面临的阻力,顶层设计十分重要。

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对记者表示,我国目前仍有3亿多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按照18亿亩耕地来推论,大概只需要一亿人,还有两亿人要转移出来,这两亿多人多数在40岁以上,他们进一步转化为非农劳动力,在年龄、体力以及各种劳动力竞争能力方面都面临着非常高的门槛。

城镇化率年底已超54%

12月12日,我国就城镇化举行级别性专题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解决我国进城常住人口的落户问题被摆在步。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口在老龄化当中,由于城镇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快于农村人口,导致仍然从农村转移到城镇来的转移人口的数量,处于比较快的增长态势。

他说,现在农民工的总数跨区域流动的已经超过1.7亿,加上离土不离乡的,已经超过2亿。从趋势上来看,1990年以后我国的城镇化率,处于快速上升的态势当中。

“由于农村人口数量已经低于城镇人口数量,未来城镇化的水平即使在低速增长时期,仍然能够快速地增长。”张翼说道。

不过,城镇化路径的顶层设计仍十分重要,“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想把户口落在大城市,户籍想落在中小城市的实际只占20%左右。”张翼说。

蓝皮书显示,到2013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超过54%,按目前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18年将达到60%。

张翼表示,现在整个政策与农民工的需求之间还有一段的距离。

 相关新闻:

发改委明年出台城镇化5大配套政策 包括户籍等

推进新型城镇化 必须加速传统行业"退城进园"

中国城镇化将出规划 倒逼户籍制度等多项改革

中央进一步细化城镇化时间表 提出3个1亿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