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动向:北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望挂牌入市

北京商报  2014-01-16 10:51

[摘要]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到底何时才能真正入市挂牌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到底何时才能真正入市挂牌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对此,昨日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局副局长马荣才向记者透露,只要不改变土地性质,北京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挂牌入市,而市国土局副局长张维也明确表示,只要符合规划和用地管制的前提,北京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可以挂牌入市的,出让的是地块的经营权。

据介绍,北京的农村土地流转形式包括以土地入股、作为集体使用、由工商企业经营和由农户经营等。在谈及土地是否能入市交易的问题时,马荣才表示,农村土地所有权需明确为集体所有,承包权则只有集体内的农民才有,工商资本可以获得土地经营权,但不能购买且绝不可改变土地性质。“同权、同价、同等入市在北京落地较难,难点就在于如何对土地进行确权、确价。”

另外,马荣才提出,确保土地性质不发生改变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挂牌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马荣才表示,政府部门一直在监管这个问题,但尚未看到具体政策出台。“目前北京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大多以出租的形式给工商企业,一旦土地被私自改变性质,政府部门会要求企业按照年限、土地租金、经营收入及同等土地产生的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赔偿给农民。”不过,由于赔偿金额与违法所得之间相去甚远,马荣才也坦言,仅通过这一手段遏制入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性质被改变的现象发生仍不够“给力”。

对于北京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到底何时能入市的问题,张维表示,等今年国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试点政策出台后,北京将会择机推进该类地块经营权的挂牌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