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用经济适用房的价买商品房 和政府"搭伙"买房

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4-02-08 09:17

[摘要] 共有产权房是什么?和传统保障房有啥区别?低收入家庭买得起吗?会不会有人搭便车靠此赚钱?记者进行了调查。

54岁的倪洪志在江苏淮安某乡政府做门卫,和妻子加起来月收入2100元左右。2009年以前,倪洪志一家四口与父母一起挤在18平方米的宿舍里,“床是上下铺,一张饭桌一放,几乎没什么空间了”。2009年,他买了淮安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去年底,他交了余下的款,购得全部产权,总算拥有了自己的房子。

共有产权房是什么?和传统保障房有啥区别?低收入家庭买得起吗?会不会有人搭便车靠此赚钱?记者进行了调查。

和传统经适房有啥不同?

从2007年始,淮安推行共有产权的经济适用房,符合一定条件的困难家庭,可以申请购买。

淮安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处长吴延宏介绍,按照共有产权模式,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其用地由划拨改为出让,将出让土地与划拨土地之间的价差和政府给予经济适用住房的优惠政策,显化为政府出资,形成政府产权。“比起传统的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房’是老百姓花了经济适用房的钱买到的商品房。”

根据淮安的规定,个人产权占七成,政府占三成。倪洪志家所购买的这套房,建筑面积在80平方米,总价在16.5606万元,他只需要支付70%的购房款即11.59万元,就可以住进这套房子里。

如果要购买全部产权,5年内购买的按原供应价格结算;5年以后8年以内购买的,按原供应价格加当年的利息结算;8年后购买的按届时市场评估价格结算。居住期间,购买人不需为政府其余三成产权支付房租。如果选择出售自己的七成产权,政府则与下一个持有人共享产权及。

去年12月19日,通过几年的积累,倪洪志手头宽松了一点,又向亲戚借了点钱,总共花了49680元,从政府手里回购了30%的产权,“我现在算是完全拥有这个房子了”。

吴延宏说,共有产权住房本身就是商品房,个人产权部分的权利和普通商品房一样,整个住房的个人出资额等同于相同面积传统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购房人不仅不会多出钱,且个人产权部分的出资额还略低于购买同面积商品房,并享受商品房的保值、增值,不会像传统经济适用房那样失去了购买商品房的机会成本。

至今,淮安市区共向936户中低收入家庭供应共有产权经济适用住房,其中,717户为中低收入困难家庭,219户为拆迁住房困难家庭;向995户家庭提供共有产权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证,可在两年内选房购房;共有153户购买政府产权,占接近5年到期者中的90%左右,回收资金838.24万元。

 相关新闻:

住建部: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与政府"合买"

住建部: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与政府合买

保障房:多重困境 两会代表建议共有产权房

共有产权房在铺开 推广需要完善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宁波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